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親子溝通 孩子靠直播賺零用錢,哪些尺度爸媽該控管?

孩子靠直播賺零用錢,哪些尺度爸媽該控管?

出處/ 2017年8月號/第3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55
收藏 瀏覽數 : 3155
孩子靠直播賺零用錢,哪些尺度爸媽該控管?
直播平台上,愈來愈多直播主為了得到粉絲打賞,不惜做出脫序行為,假如孩子當起直播主,如何和他溝通,避開危險行徑?當孩子過於投入,對於是否受注目得失心太重時,又該如何陪伴開導?玉萍的女兒熱愛表演,就讀大學的她近來當起實況直播主,每天都在直播平台上唱歌,並分享生活點滴。一開始,玉萍不覺得有何不妥,反正只是唱歌聊天,但隨著直播負面新聞愈來愈多,玉萍和老公也逐漸產生疑慮,但又不想反對女兒從事她喜歡的事,該如何對孩子表達支持,但希望孩子不要脫序呢? 
 
 
不要否定孩子的
快樂與成就感
 
致力兒童與青少年情緒教育推廣的親職專家暨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提醒,孩子若在當直播主的過程中,受到肯定與成就感而非常快樂,父母應先同理孩子的快樂與成就感,孩子才會感到被接受而願意敞開心胸,親子之間才有溝通的契機。
 
 
當孩子已成年》對於直播內容也有健康的想法及規劃時,父母就不須嚴厲禁止,反而可試著參與其中,理解孩子的狀況,以便在必要時積極協助。
 
 
當孩子未成年》基本上不贊成孩子花太多時間從事直播活動。若孩子已開始直播,則建議家長以「稀釋」的方式導引,用其他健康的活動及興趣,讓孩子的生活不僅僅只有直播,藉此沖淡直播在孩子生活中的比重及吸引力,逐漸轉移重心。
 
楊俐容老師強調,有打賞回饋的直播,容易上癮,當關注度不如預期時也易造成孩子焦慮,建議家長應以謹慎的心態面對,讓孩子感受到愛與關懷,才不會轉而在虛擬世界尋求陌生人的關注。
 
 
協助孩子
當健康的直播主
 
與孩子溝通直播的想法後,想要支持或參與的家長,可與孩子一起選擇好的平台,一起規劃內容方向,幫助孩子表現才藝,增加自信心,但要隨時注意孩子的身心反應,如:是否因觀眾反應不夠熱烈而有吃不下、睡不好、掉髮或其他焦慮徵兆。
 
 
不少孩子熱愛表演,一心想朝演藝圈發展,若孩子先在直播平台上表演才藝,並獲得肯定與成就感,不妨作為孩子未來職涯規劃的參考,可利用直播測試自己個性是否適合、才藝是否足夠,也訓練口條、台風等。若孩子表現出色,父母不妨與孩子一同討論未來規劃,鼓勵孩子進一步學習其他才藝或深造。即便沒有想要朝演藝圈發展,若孩子的直播內容以才藝為主,且從中獲得成就感,也不失為一個讓孩子發展自我的良好平台。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