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症患者家屬的無助

憂鬱症患者家屬的無助

出處/ 2000年6月號/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61
收藏 瀏覽數 : 1461
憂鬱症患者家屬的無助

根據調查,家屬認為照顧患者最困難的問題是不知如何與患者溝通;在照顧憂鬱症患者時最常出現的情緒及想法是沮喪;產生不好情緒的原因是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幫助患者..

 

憂鬱症患者最重要的是受到家人的照顧與支持,但憂鬱症尚未受到國人普遍重視,家屬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照顧往往遇到許多困難,根據董氏基金會針對 102位憂鬱症患者的家屬朋友調查顯示,有 47%的家屬認為照顧患者最困難的問題是「不知如何與患者溝通」,其次有 39.2%家屬的困難是「沒有時間照顧」,而有 36.3%的困難為「對於憂鬱症了解不足」。

這項調查也發現,在家屬發現憂鬱症患者的舉止異常後,有 52.9%的患者是經過「半年以上」才到醫療單位就診。

這項由董氏基金會所做的調查採取立意抽樣法,

調查對象為 102位市立醫院就診的憂鬱症患者家屬,

調查時間為 89年 2月 29日至 4月 7日。

調查結果顯示,家屬在照顧憂鬱症患者時最常出現的情緒以及想法, 39.2%的家屬常出現沮喪,其次為 33.3%出現煩躁的情緒,但 60.8%的家屬認為完全沒有出現「讓別人知道家中有憂鬱症患者是非常可恥的」的情緒。

身旁出現憂鬱症患者時,家屬反應比例最高的為難過,佔 54%,其次為不知所措佔 31.3%,生氣的佔 24.5%。

調查結果也指出,家屬產生不好情緒的原因,比例較高的為「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幫助患者」佔 42.2%,其次有 36.3%的家屬情緒產生是因為「患者不接受就醫或是外出等建議」,而有 32.4%的家屬則是「怕患者自殺」。

憂鬱症家屬在照顧期間出現情緒不佳時的解決方式,以「不知道,順其自然」最多,佔 47.1%,其次為 31.4%的家屬會「找人吐苦水」, 26.5%的家屬會「找專家詢問」。

在與患者溝通的問題方面,家屬最常面對的是「不知如何終止患者奇怪的想法」最多,頻率常常者佔34.3%,通常者佔 20.6%。發現憂鬱症患者有不尋常的舉止時,家屬的求助管道以去「精神科或是療養院所」比例最高,佔 61.8%,其次為「醫院家醫科或其他門診科目」,佔 36.2%。

此外,家屬對於憂鬱症的疑問,以「吃藥的副作用有多大」最多,佔 52.9%,其次為「會不會好」佔 48.0%,43.2%的家屬疑問為「好了是否會復發」,也有 38.2%的家屬的問題是「患者想自殺時會不會有預警」。

調查中顯示,家屬朋友在面對患者時,最感到不知所措的情況是「患者說些奇怪的想法或念頭,特別是對活著感到失望」,佔 32.4%,其次為「患者只想睡覺休息,什麼也不作」,佔 20.6%。

家屬與患者的求助管道中,以「精神科或精神療養院所」的改善效果最好,佔 85.2%,至於在家屬給患者的建議中,出現良好改善效果,最高比例為「就醫並按時吃藥」佔 63.7%,次為「找人說出心中痛苦」,佔 44.1%,再者是「由親友陪伴走入人群」也有不錯的效果,佔 35.3%。


調查企劃:葉雅馨
調查執行小組:羅德珮、李國源、戴怡君、林宜璇
調查方法:立意抽樣法。
針對台北市立醫院精神科憂鬱症患者之家屬為對象。有效樣本
為 
102份
問卷內容: 

1.情緒反應及原因 
2.求助管道 
3.照顧者面臨困難經驗及有效方法 
4.對憂鬱症的疑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