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父母罹患憂鬱症,可能影響孩子學業表現

父母罹患憂鬱症,可能影響孩子學業表現

出處/ 2016年4月號/第3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65
收藏 瀏覽數 : 2565
父母罹患憂鬱症,可能影響孩子學業表現

一項發表於2016年2月<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的瑞典研究指出,父母親其中一方曾被診斷出憂鬱症的瑞典青少年學習成績較低。

 

在瑞典義務教育結束時,每一個人會在畢業時收到一份根據他們最後一年的表現所給予的學習成績報告。研究者將罹患與未罹患憂鬱症父母的孩子,進行最後一年的學習成績比較,發現父母親的憂鬱症會影響孩子最後一年的成績表現。即使父母親的憂鬱症在前幾年就發生了,影響仍然存在。整體而言,母親的憂鬱症對女孩在學業表現的負面影響比男孩大。

 

來自費城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暨生物統計學副教授Brian Lee博士表示:成績的差異不是很嚴重,但父母罹患憂鬱症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居家生活,造成壓力,進而影響他們的學業表現。此外,他也認為憂鬱症是一種社會疾病,不單影響個人,同時也影響人際關係。

 

由於憂鬱症有家族傾向,因此孩子的低學業表現,也可能是因他們受到未確診的情緒疾患所苦。

 

若在嬰兒時期母親罹患憂鬱症,孩子可能在早期發展上未能得到良好照顧,例如:較少哺乳或養育,也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和解決問題能力。深受憂鬱症所苦的父母,若想保護孩子,就需要接受協助。(本文摘譯自<美國醫學會精神病期刊>,15 February 2016)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