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虛擬現實療法,有助於治療憂鬱症

虛擬現實療法,有助於治療憂鬱症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42
收藏 瀏覽數 : 2542
虛擬現實療法,有助於治療憂鬱症

「自我批判」在憂鬱症患者身上極為常見,而增加「自我疼惜」能力有助於緩解憂鬱症。一項刊登於《英國精神病學期刊》網路版(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Open)的研究指出:「虛擬現實療法」透過鼓勵人們善待自己,有助於治療憂鬱症。


倫敦大學健康心理學系邀請15位(男性10位、女性5位)年齡介於23至61歲的憂鬱症患者接受試驗。試驗過程中,參與者會戴上虛擬現實的頭盔,讓他們看到跟真實一樣大小的「化身」,當參與者看著鏡子時,此虛擬個體的動作會跟他們行動相同,這使參與者產生虛擬個體就是自己的錯覺。


融入化身後,參與者學習對一個情緒低落的虛擬小孩表露同情。當他們與小孩互動時,這孩子逐漸停止哭泣,對同情出現正向的回應,幾分鐘後,患者化身為該小孩,接受虛擬大人用剛才他們安慰孩子的話語和姿態來安慰自己。
測驗後發現:9位患者憂鬱症狀和自我批評的程度減低,其中4位下降的程度非常顯著。參與者感到更能自我疼惜,對於方案的觀感正向。


研究者解釋:當生活中有些事情發展不盡如意時,為焦慮和憂鬱症所苦的人可能自責頗深。研究中透過安慰小孩和聽到自己安慰的話語,患者間接地安慰了自己,這可教導患者多疼惜自己,少批評自己。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Medical News Today )>,15 February 2016,Immersive virtual reality helps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