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運動有助防治老年憂鬱症

運動有助防治老年憂鬱症

出處/ 2019年4月號/第3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386
收藏 瀏覽數 : 7386
運動有助防治老年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期刊:細胞生理學》的研究指出,讓身體活動、刺激肌肉所帶來的情緒提升,可能有助防治老年人憂鬱症。

研究者表示,之前的研究顯示,身體活動可能有助於「開啟」骨骼肌內的基因,進而影響在大腦內能提升情緒增強的化學物質(如:血清素)的關鍵代謝途徑。但肌肉損失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可能會限制這種途徑,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因此,研究者以一群65歲以上的健康男性為研究對象,進行為期12週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課程,每週踩一次固定自行車,以及每週兩次的重量訓練。並分析了參與者的血液樣本和肌肉變化,確定三個月的運動足以增強骨骼肌內的基因表現。

研究者表示,即使是身體代謝健康的人,體重、血壓和血糖良好,仍需優先考慮規律運動,以維持或增強心理健康。研究證實,即便到老年,運動讓人感覺良好的潛在機制仍會持續發生,可見保持活躍的重要性。

本文出處:〈Science Daily〉,Working it out: Researchers find exercise may help fight depression in seniors,February 7, 2019

飲食多纖維和蔬菜
可以緩解憂鬱症

根據一項發表於《心身醫學》期刊的臨床試驗結果,健康的飲食(包括減重、減脂飲食和營養豐富的飲食)可以有效改善憂鬱症狀。

該調查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團隊進行,以電子數據庫所提供的資料,尋找研究飲食干預對憂鬱和焦慮症狀影響的「所有隨機對照試驗」,共有16項符合條件的隨機對照試驗,分析了約4萬5千826名參與者的資料。結果顯示,每種飲食上的改良都「顯著地減少憂鬱症狀」。特別是吃更多膳食纖維和蔬菜,並減少速食和精緻糖分攝取的飲食,改善效果更明顯。

研究也發現,結合飲食干預與運動,更明顯改善憂鬱症狀。而進一步分析,女性參與者從飲食改善中獲得的心理健康益處更為明顯。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A diet rich in fiber and vegetables can relieve depression,5 February 2019

澳洲兒童青少年
因自我毒害而自傷比例高

根據發表於《BMJ開放期刊》的研究發現,自2006~2016年,兒童和青少年因自我毒害所產生的自傷自殘發生率增加,年齡層也降低。

執行該計畫的研究者使用大型資料(70%打到澳洲毒物資訊中心的電話),探討2006~2016年間5~19歲的澳洲年輕人蓄意中毒(過量用藥)的情況。結果發現,短短十年,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的自我毒害案例超過3萬3千5百件,增加了98%。

最常使用的藥物是在社區中普遍可取得的物質,如家用產品和非處方藥,像是鎮痛止熱劑――乙醯胺酚,以及常開給兒童和青少年的用藥(抗憂鬱劑)。

研究者發現,自我毒害也發生在較年輕的孩子身上,受影響最大的是在1997年以後出生的族群,且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出現用藥過量的情形,比例約是3:1。

研究者也指出,兒童和青少年使用精神科藥物的情形大幅增加,特別是抗憂鬱劑。而精神科處方用藥和最常用在自我毒害的藥物之間存在大量的重疊,這可能意謂著年輕人過度服用處方藥物。

研究還發現,精神科處方用藥,如百憂解等抗憂鬱劑在5~14歲的年齡層中增加了40%,在15~19歲中則增加了35%。據估計,約有10%的青少年在某些時刻會出現自傷行為,自我毒害是兒童和青少年中最常因自傷而住院的原因。

自殺是全球青少年的第三大死因。已有許多研究證實,自傷是之後自殺的關鍵風險因子,因此研究者擔心這可能預示著未來澳洲自殺率的上升。在美國和英國也出現類似的問題,說明這可能是一個全球趨勢。

本文出處:〈Science Daily〉,February 20, 2019,Steep rise in self-poisoning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