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染上運動的癮

染上運動的癮

出處/ 2000年5月/第1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62
收藏 瀏覽數 : 1762
染上運動的癮

運動可以消耗熱量,維持體重;運動可以使內臟機能更形活潑,保有健康的身體;運動可以代謝廢
物..,運動好處再多,還是得靠你自己來試試。


關於運動對健康的好處幾乎人盡皆知,但是,能夠身體力行者卻不多。如果現階段的你正在尋求一種有力於養成運動習慣的刺激,那麼,聽聽看復健科醫師、免疫學博士、中醫及精神科醫師對運動與健康間的種種立論,或許,從明天開始,你就能夠信心滿滿地與運動打交道,一段時間後,甚至還染上了運動的癮也說不定。

運動好處多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表示,由於運動基本上是一種「消耗」,因此,它能夠有效維持體重,特別是從醫學理論來說,同樣是一磅的身體肌肉和脂肪,對於運動者與不運動者,前者一天可以燃燒 3500 . 5000卡的熱量,而後者卻只能燃燒 2000卡的熱量,這就是為什麼肥胖的人脂肪較多,而肌肉健美的人能夠維持體重的緣故。

其次,運動能增加我們的心肺功能。一個人的壽命長短與否,和心肺耐力有很大的關係。換句話說,想要活得更長、更久,平日是否養成運動習慣絕對是關鍵因素之一。在一般運動項目中,簡易又沒有經濟負擔的快走、促進關節柔軟度的游泳及固定式騎腳踏車、有氧舞蹈、跑步機等都是可增加心肺功能的運動。不過,要達到預期目標,每星期至少要從事上述運動 3到 4次,每次時間至少要持續半小時,如此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才能真正發揮運動的效果。

增加肌肉的力量,也就是促進肌力,這也是運動對健康的一大好處。鍾佩珍說,一個人可舉起重量多大的物品,關鍵就在於其肌力的大小。想要多培養肌力,平日可練習啞鈴,或是利用身體的重量從事一些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像屈膝仰臥起坐、側躺抬腿及走路..等,都是可練就肌肉力量的運動。

運動對身體健康的另一項好處是增加身體的柔軟度。鍾佩珍說,凡是有力於伸展肌肉、肌腱的動作都可稱得上是加強柔軟度的運動。然而,在從事這類運動時要循序漸進,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想做到盡善盡美,以免造成傷害。以身體向前下彎的運動為例,一般人剛開始練習時,雙手絕對無法碰觸到地面,但是,只要持之以恆地練習,如此日復一日,隨著柔軟度的增加,每天向下彎曲一些,慢慢的,雙手自然就會距離地面愈來愈近。

促進經絡循環、氣血流通

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秘書長陳潮宗表示,站在中國傳統醫學的立場,基於「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的道理,持續運動確實能夠促進經絡循環、強健體魄。所謂「經絡」就是分佈在人體中但眼睛所看不見的無形線,這種線並非是血管或神經,根據中醫學上的解釋,它乃是如電線般遍佈全身的組織,是氣血流通的路徑,而每一個重要的節點即是一個穴道。因此,經絡是否正常對健康具有非常大的影響。

陳潮宗強調,經絡有陰陽之分,導入陽氣由上向下循環者稱為陽經,接受陰氣自下向上循環者則稱為陰經,而人體的陰經、陽經共有十四行經,故經絡和人體的五臟六腑具有密切關連,這也是為什麼經絡一旦異常,人體就會生病的原因。所以,要保有健康的身體,平日應適切運動以調整經絡運行,內臟機能更形活潑。如甩手運動就是一項簡易卻能促進人體經絡循環的運動,因為它能夠藉著手的擺動而牽引橫膈膜,進而達到按摩內臟的功能。不過,一般人在練習甩手運動時,最好能面對陽光,並在空氣新鮮處練習,事後則緩慢地喝下一杯溫開水,且每次以 2000下為原則,這樣才能有效發揮甩手的益處。


生活中有時只是二選一的問題,運動確實可以解決肌肉僵
一切即可改觀。能走樓梯時,就動動吧!
 

硬、萎縮、虛軟等不平衡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長期養成運動習慣的人,身體通常較健康的原因。好比慢跑可以提供一種節律性肌肉收縮,促進組織液流動;運動前的體操可以鍛鍊筋骨以及關節韌帶,使人體保持一個良好的骨骼間架結構,以類似氣功中的調身達到人體對健康的需求,而從事體育鍛鍊時形成的大幅度呼吸可活躍與呼吸有關的肌肉系統,並提供更多的氧氣等,都是運動對健康的幫助。

孫安迪強調,由於現代社會中從事腦力勞動的人愈來愈多,再加上大多數的人都是坐著工作,在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的前提下,往往會使緊張處的肌肉變得僵硬,而非緊張處的肌肉則變得虛軟甚至萎縮。這種肌肉的不平衡將會嚴重地影響肌肉之間、肌肉與皮膚之間組織液的流動,進而影響營養物質的提供和代謝廢物的排除。因此,現代人絕對需要仰賴適度的運動來疏筋活血。

關鍵字: 運動身體健康有氧伸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