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年輕女性罹憂鬱症,新陳代謝問題多1倍!

年輕女性罹憂鬱症,新陳代謝問題多1倍!

出處/ 2004年8月/第21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27
收藏 瀏覽數 : 1427
年輕女性罹憂鬱症,新陳代謝問題多1倍!

罹患重度憂鬱症的女性,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糖等新陳代謝的問題,而癌末病人生前也常因憂鬱症或其他情緒挫折而受苦,何化解憂鬱情緒,也許女孩間的私房話幫得上忙。幾乎所有人在生命中都曾遭逢憂鬱、焦慮或壓力大的時候,此時大多數的人會尋求朋友的協助。研究指出,同性朋友也許是女性預防憂鬱症的第一道防線。

出版一系列女性朋友書籍的作者Lovine,訪問128位25~54歲的女性後發現,女性朋友比起會太專注於解決問題的丈夫或父母,更能幫助憂鬱的女人。女性需要去描述自己的感受,他們更需要一個空間而非建議,女性朋友正好可以給彼此一個討論感覺的空間。

這個訪問目的在於了解女性的心理健康,以及依賴同性朋友幫助的情況,Lovine發現,95%的受訪女性曾感到憂鬱、傷心、焦慮,並且覺得有壓力,甚至有70%在過去一年內有這些經驗。

超過60%的女性表示,當她們感到焦慮、傷心或沮喪時,會尋求同性友人的協助;61%的女性表示,她們對女性朋友無所不談;接近1/4的女性認為同性朋友比任何人都了解她。大多數的女性能和親密的女朋友自在地談論到健康問題,但如果談論到心理健康問題,例如憂鬱症,則只有56%仍感到自在。Lovine建議所有的女人都應該找到一個可以分享彼此生活的女性朋友。

(摘自路透社報導 Close Female Friends Help Women Through Depression,06/23/2004, Reuters Health)  

憂鬱症可能引發女性的新陳代謝症狀

曾有憂鬱症病史的年輕女性,在臨床上,同時有過重、高血壓、高血糖及不正常膽固醇等新陳代謝問題,比一般人高出一倍機率,並且可能引起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這項發現也許可以解釋,?什麼憂鬱症長期與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有關。

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Kinder博士為了調查憂鬱症與心臟病的相關性,檢視了1988年~1994年,6189位17~39歲民眾的健康資料。所有參與研究計畫的民眾最初都沒有心臟病或糖尿病。他發現,曾經罹患重度憂鬱症的女性,在研究期間出現新陳代謝症狀的機會是未罹患憂鬱症女性的2倍,即使研究人員控制會影響兩者相關的因素,例如抽菸、年齡、體能活動等,仍然發現憂鬱症與新陳代謝症狀間有相關性。研究人員也發現,憂鬱症的女性特別容易有高血壓及高血脂,但是在男性身上則看不到憂鬱症與新陳代謝問題的關聯。

也許是罹患憂鬱症的民眾會出現較多不健康的行為,例如抽菸、不健康飲食、較少活動的生活型態且較不遵從醫囑。這些行為都可能增加他們出現新陳代謝不正常的機率。另一方面,憂鬱症也可能讓病患身體出現變化,讓他們更容易出現新陳代謝問題或心血管疾病。

Kinder博士建議,女性憂鬱症患者應該了解她們特別容易有這些問題,並特別參與適當的預防性治療來維持身心健康。醫師也應該特別留意,新陳代謝不正常的女性是否有憂鬱症問題。(摘自路透社報導 Depression UPS Risk of ’Metabolic Syndrome’ ,07/08/2004, Reuters Health)

癌末病患的心理關懷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因癌症過世的人,在生前常常會因憂鬱症或其他情緒挫折而受苦,但是早期治療可以減輕這些症狀。

名古屋大學Akechi博士追蹤209位癌症末期病患,他們在癌症病患登記加入安寧照護時,進行病患訪視,大約兩個月後,當病人入院接受安寧照護時,研究人員再度進行訪視。

初次訪視時,有16%的病人適應不良,7%的病人有重度憂鬱症;但第二次訪視時,只有11%的病患適應不良,但有12%的病人罹患重度憂鬱症。在這麼短的時間有將近30%的病人心理狀態出現變化,應該密切觀察癌症末期患者的情緒。

如果病患在研究開始時感覺沮喪或焦慮,就可以依此預測他們可能會出現重度憂鬱症或適應障礙的情況,而早期介入可以減輕一些憂鬱與焦慮,並防止症狀繼續惡化。

Akechi博士建議,即使這些病患的焦慮與憂鬱並未達到疾病標準,也應該特別注意他們的心理狀況,避免惡化成為真正的疾病。(摘自路透社報導 Care Needed for Terminal Cancer Patients’ Distress ,06/24/2004, Reuters Health)  

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劉嘉逸主任審稿


憂鬱情緒紓解ㄏㄨㄚˋ心情系列  
兒童與青少年繪畫創作徵選活動

你知道孩子如何排解內心的感傷嗎?鼓勵孩子拿起畫筆,用色彩和造型在尋尋覓覓的成長路上,更了解自己、更喜歡自己!

主題:憂鬱情緒紓解(畫出任何面對、分擔、紓解或改善憂鬱情緒的方式)
對象:凡台北市、台北縣公私立幼稚園、國民小學、國民中學等學生均得參加
時間:2004年9月30日止
獎項:

■特優獎:獲頒獎狀、獎金5000元整及精美紀念品。指導老師,獲指導獎金2000元整及精美紀念品。
■優等獎:獲頒獎狀及精美紀念品。
■地區性佳作獎:獲頒獎狀及精美紀念品。
■入選獎:獲頒入選證。

詳細參加辦法請上董氏基金會網站www.jtf.org.tw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