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子女在城市工作的父母,較不易感到憂鬱

子女在城市工作的父母,較不易感到憂鬱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91
收藏 瀏覽數 : 2391
子女在城市工作的父母,較不易感到憂鬱

一項針對泰國鄉村地區進行的新研究指出:相較於子女在身邊的父母,子女搬到都市的父母較不易感到憂鬱。

來自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者表示,這可能是因為住在城市的子女給予父母較多經濟上的支持。例如:住在關係緊密的社區,在固定的家庭聚會和假日見見孩子,以孩子能夠在城市自給自足為榮等,都能幫助這些父母抵抗空巢期。不過,對於中低收入、缺乏社會福利系統的國家而言,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子女能夠寄錢回家、改善老人家的生活。

國王學院研究者與泰國當地的兩間大學合作,在泰國鄉間地區、100個村落中選取1000位60歲以上的父母進行調查,探討子女的遷徙對父母憂鬱症的影響。結果發現:

父母與子女居住情形 父母罹患憂鬱症比例  一年後父母罹患憂鬱症比例
至少有1位子女住在同一區(通常比100公里遠)    27% 24%
所有的子女遠離家鄉、不住同一區   16%  9%

此外也發現,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隨著子女遷入或遷出該區域而改變:有一名子女搬回同一區域的父母在次年罹患憂鬱症的機率為33%,而子女未遷回的父母則是20%。研究者說明:子女返鄉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在生活上出現狀況,像是離婚或失業,這讓父母擔憂。另一個原因則是父母精神和身體健康惡化。(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06 Dec 2012,Parents Whose Children Move Far Away From Home Are Less Likely To Become Depressed Than Parents With Children Living Nearby)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父母憂鬱症城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