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喜歡頻繁說「我」的人,可能有情緒困擾

喜歡頻繁說「我」的人,可能有情緒困擾

出處/ 2018年5月號/第3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26
收藏 瀏覽數 : 1726
喜歡頻繁說「我」的人,可能有情緒困擾

話題總是繞著自己的人,也許不是自戀狂。相反的,研究發現,那些一直說著「我……,我……」的人可能有憂鬱、焦慮和其他負面情緒的傾向。

該研究由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進行,以來自美國和德國的6個實驗室、超過4700人的大型資料庫數據進行分析,包括個人使用以「我」為中心談話(I-talk)的測量,以及憂鬱和負面情緒的測量。

研究者說明,一個人每天平均會說16000字,其中約1400字是第一人稱單數代名詞;而那些有情緒困擾傾向的人,每天用「我」、「我的」(I, me and my)次數高達2000次。研究者也檢視性別和溝通情境,對以「我」為中心談話(I-talk)和負向情緒關係間的影響。結果顯示,性別影響不大,但溝通情境則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也發現,經常使用第一人稱主格「我(I)」和受格的「我(me)」與負向情緒有關。但頻繁使用第一人稱所有格「我的」則否。這可能是因為「我的」是將一個人與另一個來自「外部」的個體或對象聯結在一起,從而有效地將「心理鎂光燈」從自我移開。目前該研究已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

本文摘譯自《每日科學ScienceDaily》,March 6, 2018,Frequent 'I-Talk' may signal proneness to emotional distress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