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智慧型手機APP,對憂鬱症患者改善憂鬱情緒有幫助?

智慧型手機APP,對憂鬱症患者改善憂鬱情緒有幫助?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24
收藏 瀏覽數 : 4124
智慧型手機APP,對憂鬱症患者改善憂鬱情緒有幫助?

低頭族有福了!手機也能幫助你掌握身心健康,趕走壞心情!手機應用程式最常用的就是社群軟體嗎?不妨多下載健康類型的app應用程式吧!一般健康的應用程式,除了可以記錄個人運動的公里數、步數、心跳、睡眠習慣等,幫助管理個人身體健康,另外更有許多心理健康相關的app能幫助憂鬱症患者改善憂鬱情緒、紓壓趕走壞情緒。根據2017年一篇發表於《世界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能有效治療憂鬱症,提供患者安全且可及性高的治療選擇!

該研究由澳洲國家輔助醫學研究院、哈佛醫學院、曼徹斯特大學及澳洲黑狗研究所共同主持,研究者系統性地回顧了18項隨機對照試驗,這些試驗共檢驗了22種透過智慧型手機提供的心理健康干預措施(例如:iPST、PRISM等)。

研究對象包括了3,414名18至59歲有精神疾病或相關症狀者(包含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失眠等)。研究結果指出,智慧型手機是可以用來改善憂鬱症的自我管理設備,使用智慧型手機心理健康相關應用程式,憂鬱症狀顯著降低。且僅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干預治療,比將手機與其他人類、電腦的合併治療方式效果好。不同類型的應用程式:情緒監測、認知行為治療或與正念合併的程式,治療效益相同。使用獨立的應用程式(不需要依賴醫師或電腦的回饋)效果更佳。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指出,這是一個極重要的發現,在十多年前,智慧型手機剛發展之際,對於憂鬱症的治療並不存在。但從上述研究發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者的組別,其憂鬱症狀顯著降低,證實新興電子在整合式醫療途徑上具發展性及未來性,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不同年齡、性別的人都能受惠於結合智慧型手機和生理回饋的應用程式,且可以提供偏居住鄉、沒辦法就近醫療,或無法穩定進行醫療協助的患者,可行性高且負擔小的治療機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家興表示:心理健康應用程式的設計與心理諮商相同,以不同的心理學理論為基礎,對於治療、改善憂鬱或焦慮症狀並無差異。而智慧型手機心理相關應用程式因為能讓使用者獨自操作,得到自我控制感,且使用更為便利,有助自我的情緒控制及發洩,對於輕度憂鬱症患者確實有幫助,但中度以上或情況複雜的憂鬱問題,應用程式無法全面取代藥物及心理治療,還是須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葉雅馨主任說明,既然智慧型手機的心理健康相關應用程式對於輕、中度憂鬱症患者有直接協助的功能,就更能確定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能提供紓壓、人際網絡連結的效果。民眾不妨下載一些相關的應用程式,例如:「DS憂鬱情緒檢測」,或其他心情記錄的應用程式,在固定時間,特別是壓力過大、心情不順、常常感冒或感冒很久都不會好的時候,使用這些程式進行情緒篩檢,並尋求適當的專業協助。她也建議精神相關的醫療人員未來可持續研發E化治療途徑,將有助對患者病情的起伏時程的觀察及改善病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