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症造成肥胖,還是肥胖造成憂鬱症?

憂鬱症造成肥胖,還是肥胖造成憂鬱症?

出處/ 2019年1-2月號/第3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793
收藏 瀏覽數 : 7793
憂鬱症造成肥胖,還是肥胖造成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者有較高的比例罹患憂鬱症。

該研究由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與南澳大學學者進行,研究者使用遺傳資料來檢驗肥胖與憂鬱症之間的因果關係,藉此了解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 / 身高(公尺)的平方】在沒有其他健康問題的情況下,是否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研究者採用4萬8千名憂鬱症患者的遺傳和醫療資料,將其與29萬多名對照組資料進行比較,這也是有史以來對此議題所進行的最大型研究。

女性具有BMI者
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21%

研究結果顯示,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與較高的憂鬱症罹患機率有關。這種關聯在女性中更明顯。女性具有高身體質量指數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21%,而男性則增加了8%。

研究者透過對帶有易肥胖基因、但沒有代謝問題(如糖尿病)傾向基因的個人進行調查,這群個案被認為是「代謝狀況良好」,並將肥胖的心理組成區分出來。在分析中,研究者也考慮了一系列可能影響結果的變數,包括社經地位、飲酒、抽菸和體能活動。結果發現,「代謝狀況良好的肥胖者」與「帶有易發展出代謝問題基因的肥胖者」一樣,較容易發展出憂鬱症,且這種效應在女性中更為明顯。

為了再次確認研究結果,研究者還從精神病學基因體聯盟獲取資料,在第二次分析中也獲得類似結果。研究者因此認為,肥胖所造成的心理影響很可能導致憂鬱症。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13 November 2018,Does depression cause obesity or does obesity cause depression? 資料來源: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3668.php

關鍵字: 肥胖憂鬱BMI女性憂鬱風險代謝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