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抗痘藥物和憂鬱症相關?

抗痘藥物和憂鬱症相關?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89
收藏 瀏覽數 : 1889
抗痘藥物和憂鬱症相關?

根據《臨床心理期刊》中一篇研究,抗痘藥物中的主要成分「羅可坦」(isotretinoin),導致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提高兩倍。不過,這風險仍然很小。加拿大孟翠爾市聖塔賈斯汀慈善大學研究中心的亞尼克.貝瑞得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表示,「憂鬱症可能是『羅可坦』治療中稀有的副作用,現在的指導手冊可能應將病患的精神狀況評估列入『羅可坦』治療的警語中。」這也是第一次在控制的研究中發現「羅可坦」和憂鬱症有顯著關連。此團隊研究加拿大魁北克省30,496人,他們在1984~2003年間接受了至少一次的「羅可坦」治療。在研究期間,其中的126人曾因憂鬱症相關病症住院治療或接受藥物治療。研究者著眼於實驗組和控制組的比較,實驗組是「憂鬱症確診前」使用羅可坦5個月的患者;控制組是「憂鬱症確診1年前」使用羅可坦5個月的患者。在考慮可能影響結果的潛在因素後,研究團隊發現,使用羅可坦和大於2.6倍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有相關。此研究結論指出,「因為憂鬱症可能有嚴重的後果,羅可坦使用者需要緊密的監控。」(本文摘譯自路透社健康報導May 26,2008,Acne drug linked to depression)

 

抗憂鬱劑
可預防中風後憂鬱

中風患者時常在中風後為憂鬱所苦,但一項新研究發現,「服抗憂鬱劑」及「問題解決治療(problem-solving therapy)」,可降低他們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美國一年有70萬個中風患者,其中超過一半的患者併發憂鬱。中風後罹患憂鬱的患者,不易恢復活動功能,且增加死亡風險。羅伯特.羅賓森博士和同仁在研究中著重於「抗憂鬱劑立普能(Lexapro)」,以及「問題解決治療」,對預防中風後憂鬱症的效能。
176個病患在中風後3個月中,被隨機安排接受抗憂鬱劑立普能、問題解決治療或安慰劑的治療。問題解決治療的病患必須選擇一項問題,且按照流程解決問題。
在治療的12個月期間,安慰劑組患者較抗憂鬱劑立普能組有4.5倍的機率得到憂鬱症,相較問題解決治療組,也有2.2倍的機率得到憂鬱症。進一步的研究顯示,在預防憂鬱症方面,抗憂鬱劑立普能的功效顯著地優於安慰劑,而問題解決治療較無顯著成效。
研究人員指出,「急性中風的病患,若立即施予抗憂鬱劑或問題解決治療,可能可使病患免於為憂鬱症和其他相關症狀所苦。」
杜克大學腦血管疾病研究中心主任賴瑞.郭德史登博士提到:「此一小型研究可證明,藥物治療能降低中風後憂鬱症的機率,也可扮演一個行為治療介入的角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神經學副教授艾爾吉.希爾斯也認為,我們並不清楚預防是否比立刻治療更好。「以這研究來說,給病患預防治療的選擇,對某些病患來說,可能是最好的。」
但另一位專家,哈佛醫學院急性中風服務中心副主任艾瑞克.史密斯博士認為,實驗的結果並不意味著,所有的病患需要在憂鬱症發作前就給予治療。在這研究中,78%未治療的病患並沒有罹患憂鬱症。他說:「在低於50%的機率得到憂鬱症的狀況下,我不確定我們的父母會想要服用改變大腦化學物質的藥物。」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對病患最重要的是,接受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語言治療的評估。將個人需求及機構資源列入考慮後,才能開始給予病患適當的治療。」(本文摘譯自今日健康May 27, 2008,Antidepressants May Prevent Depression After Stroke)

 

憂鬱增加
腎臟移植失敗的風險

《路透社紐約健康報導》中一篇研究顯示,憂鬱使得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手術失敗,回到洗腎治療或死亡的風險加倍。
美國腎臟疾病期刊最新的文章指出,腎臟移植排斥的疑慮、感染的恐懼、日常生活適應的問題、免疫抑制劑帶來的負面影響,都會導致腎臟移植後初期的情緒問題。然而,並不清楚患者憂鬱情緒的發展情況。
為了探討這問題,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菲賓.多貝爾斯博士的研究團隊以47,899個在1995~2003年間,做過腎臟移植的病患為研究對象。結果顯示,腎臟移植第一年後憂鬱的發生率約7%,第二年後為11%,第三年後則為13%。移植的失敗率為19%,其中死亡者為8%,11%的患者必須回到洗腎治療。
研究也指出,憂鬱和每一項負面結果的2倍風險有相關。
研究團隊做了結論:「腎臟移植後的憂鬱情緒和惡化的臨床結果有關,是值得重視的情況。」因此,憂鬱篩檢和定期的再評估,是決定病患是否該轉介至心理精神治療的重點。(本文摘譯自路透社健康報導May 26, 2008, Depression ups risk of poor kidney transplant outcome,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