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兒童期搬家,可能增加自殺和死亡風險

兒童期搬家,可能增加自殺和死亡風險

出處/ 2016年8月號/第3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83
收藏 瀏覽數 : 3983
兒童期搬家,可能增加自殺和死亡風險
喬遷新居可能有些壓力,但也讓人興奮,這意味著新開始,然而,一份發表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搬家對孩子來說,可能影響成年時期的健康和幸福感。
 
該研究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心理衛生與安全中心」執行,追蹤1971至1997年間出生的丹麥兒童至成年期。這長程研究記錄了孩子從出生後至14歲的每次搬遷,並連結年齡比較童年早期與青少年時期的搬遷所造成的影響。結果發現,12至14歲青少年的搬遷風險最大,童年期搬家引起的不良結果分以下三類:
 
自身的暴力、人際間的暴力(包括自殺意圖、暴力犯罪)。
心理疾病和藥物濫用(包括任何精神診斷)。
過早死亡(包括自然和非自然死亡)。
 
總體來說,37%的人在15歲以前至少有一次搬遷的經驗,而多次搬遷在嬰兒時期最為頻繁。研究者發現,風險最高的部分發生在12至14歲。此外,每多一次搬遷皆與風險增加有關。有趣的是,當搬遷發生在愈接近14歲時,自殺企圖愈高;特別是12至14歲時,有過一年內多次搬遷的經驗。
 
一開始,研究者假設不良的結果較可能發生在低社經地位的家庭,然而,搬家產生的高風險在低中高社經地位的家庭中都一樣,因此,學校及政府應對搬遷他地青少年的心理需求有所警覺,無論家庭背景是富裕或貧困。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Tuesday 7 June 2016,Moving houses in childhood increases suicide, death risk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