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關節炎患者,如何安心動放心吃?

關節炎患者,如何安心動放心吃?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08
收藏 瀏覽數 : 2308
關節炎患者,如何安心動放心吃?

國內關節痛、關節僵硬的病人,人數難以估計,因不少上了年紀的人,血液循環變差,關節就會僵硬。關節炎只要一發作,痛到讓人不想動,進而影響每天的活動力,老人家越不動,當心病痛越多!不想關節炎惡化,飲食該怎麼吃?又有哪些運動適合關節炎患者增進關節活力?哪些動作容易造成傷害千萬要小心?本篇健康懶人包讓關節炎患者安心動放心吃!

 

折磨關節的始作俑者

有關節痛或關節僵硬的現象,主要是關節發炎所引起,常見的原因包括:骨骼、軟骨退化引起的「膝骨關節炎(俗稱退化性關節炎)」;身體晶體沉積造成的「痛風性關節炎」;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導致的「感染性關節炎」,以及與自體免疫有關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這3大的常見的關節炎有那些症狀,又有誰容易罹患呢?【請點這篇】

 

選擇合適的運動,讓關節不發作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認為,人活著就要動,除非關節退化得很嚴重,如:關節炎急性發作或膝蓋變差不舒服,才減少或避免高衝擊性、負重運動。否則並非不能運動,而是「少做、少動、少走」,且運動能訓練肌肉力量,原則上只要是非負重、低衝擊性、不增加關節負荷的運動皆宜。

到底關節炎患者可靠哪些運動增進關節活力,同時減重?7個推薦關節炎患者做的運動,另外物理治療師再跟您分享哪4個動作易受傷,千萬要小心。請看【關節炎患者運動如何選?】
 

 

關節炎運動不受傷
掌握這些小訣竅

當找到適當的運動之後,在運動的期間也要多多注意,雖然運動可以促進關節滑液的分泌、流動和吸收,加強肌肉及肌腱等支持結構,積極維護軟骨的功能,此外,還能控制體重,減少關節負擔。

但關節炎患者運動時,最怕關節遭到二度傷害,究竟運動時可先做好哪些防備,才能讓關節無後顧之憂地動起來?醫師建議掌握以下7訣竅。
訣竅1》勿讓身體太疲累
訣竅2》關節不舒服,休息別硬撐!
訣竅3》同一姿勢,不超過40分鐘
訣竅4》運動時,半蹲動作能免則免
訣竅5》多走緩坡或上山路段
訣竅6》視活動找雙合適的鞋
訣竅7》登山杖、護膝等護具,用多不一定好

詳細內容,【請看這篇】
 

 

選擇正確的飲食,讓關節不負擔

除了動以外,吃也很重要,關節炎患者在飲食上,常擔心這個能吃嗎?那個能吃嗎?就怕吃錯食物,導致病情更嚴重,受害的反而是自己!到底退化性、類風濕性、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分別的飲食該注意什麼?在中醫療法中,又推薦哪些藥膳補品呢?有哪些飲食該注意,【請點這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