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比起同齡男性,青少女較易有憂鬱困擾

比起同齡男性,青少女較易有憂鬱困擾

出處/ 2017年11月號/第36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13
收藏 瀏覽數 : 1613
比起同齡男性,青少女較易有憂鬱困擾

根據一篇由利物浦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合作的研究指出,在英國,1/4的女生和1/10的男生在14歲時感到憂鬱。

研究者以參與「千禧世代研究」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對象包括一萬多名出生於2000~2001年的兒童。其父母在兒童3、5、7、11和14歲時填寫「優勢與困難調查問卷」來反映這些兒童在情緒症狀、品行問題、過動、以及與其他孩子相處的問題。當兒童成長至14歲時,也會讓他們自行回答「簡化情緒量表」,以評估其憂鬱症狀。

結果指出,24%的女生和9%的男生受憂鬱所苦,且相較於貧困家庭的孩童,來自較富裕家庭者較不易出現嚴重憂鬱症狀。不過,雖然男生和女生在整個童年時期的表現大致相同,但當他們在14歲到達早期青春期時,情緒問題在女生中更為普遍。

然而,相較於女生,父母更容易辨識出男生的憂鬱症狀。英國兒童局局長Anna Feuchtwang表示,該研究強調了當今英國青少年心理問題的嚴重程度。讓人擔憂的是,父母可能低估了女兒的心理健康需求。

本文摘錄自《每日科學》"One in four girls is depressed at age 14."21 September 2017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症心理健康青春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