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用開放的心轉化憂鬱

用開放的心轉化憂鬱

出處/ 2001年10月號/第1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56
收藏 瀏覽數 : 1756
用開放的心轉化憂鬱

憂鬱症是最常見的精神疾病,嚴重的憂鬱症可以破壞患者及家屬的生活品質,增加患者的依賴性,同時增加生活照護人力與經濟成本。憂鬱症在現代社會中受到的重視愈來愈多,特別是在媒體報導一些與憂鬱症相關的自殺事件之後,以及憂鬱症患者的公開現身說法,使得大眾關注的焦點更加地深入,比如說心情低落到多嚴重才算是憂鬱症?憂鬱症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以及應該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憂鬱症?本文將就幾個大家關心的問題提出目前精神醫學界的看法與建議。

 

憂鬱症如何診斷?

在現代社會壓力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心情低落的經驗,但究竟要多嚴重才算得上是憂鬱症?憂鬱症可以是一種症狀,也可以是症候群,可併發於任何心理或身體疾病,依照目前精神科所使用的診斷標準,臨床上符合憂鬱症診斷標準的常見症狀(表一)包括:每日都有明顯的憂鬱,幾乎沒有什麼事提得起興趣,體重明顯增加或減少,睡眠障礙,活動遲緩,失去活力,有不合宜的罪惡感,專注力減退,以及時常有輕生的念頭。如果上述症狀出現5種以上,且持續的時間超過兩個禮拜,則要高度懷疑個案已達憂鬱症的診斷。常見的憂鬱症有:(1)鬱型適應障礙;(2)重鬱症;(3)輕鬱症。

鬱型適應障礙(Adjustment disorder with depressed mood)
壓力生活事件發生後在適應階段所產生的情緒障礙與痛苦,尚影響生活功能,臨床上稱為適應障礙。雖然生活中的壓力隨處可見,大多數的人也都會有情緒反應,但並非每個遇到的人都會產生適應障礙。通常容易發生適應障礙的個案有以下特性:原本性格就比較壓抑,對生活的改變缺乏彈性應付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技巧有限等,而所遇到的壓力可能改變個人的社會支持系統(如失業、喪偶等),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自我價值感。通常出現的症狀包括焦慮、憤怒、失眠、憂鬱及行為障礙等,而上述症狀一般在壓力源開始後3個月內出現,當壓力源消失後症狀應在6個月內停止,如果情緒困擾持續超過6個月以上,臨床上稱為慢性適應障礙症。

重度憂鬱症(簡稱重鬱症,Major depression)
若個案是以憂鬱的情緒為主要困擾,則要留心是否有重度憂鬱症的可能性。如果上述的憂鬱症常見症狀(表一)持續出現兩週以上,則要高度懷疑個案已達重度憂鬱症的診斷。
重鬱症可以單次發作,也可以反覆發作,或終其一生都是憂鬱症,也可能是間斷性合併躁症(活動量多、多話、誇大、精力充沛、情緒高昂、不眠等),即雙相性情感障礙。重鬱症的發作也可能與季節有關,季節性憂鬱症的症狀比較特別,可能有多眠、過食及體重增加等症狀。

輕鬱情感障礙症(簡稱輕鬱症,Dysthymic disorder)
若憂鬱的情緒持續兩年以上,但臨床上尚未達到重度憂鬱症的嚴重程度,則要懷疑病人是否有輕鬱情感障礙症。此種疾病屬於長期的憂鬱情緒,通常與慢性環境壓力或人格特質有關。美國的資料顯示,其盛行率為6.4%左右;如果同時出現輕鬱情感障礙症與重度憂鬱症,則稱為雙重憂鬱症(double depression),輕鬱症中39%~68%為雙重憂鬱症。

常見的憂鬱症症狀內容
憂鬱症的診斷分類及異質性很大,基本上常見的臨床症狀與表徵如下:
1. 情緒症狀:特殊性質的憂鬱,達社會功能障礙的程度,且最少持續兩週以上。
2. 生理症狀:睡眠減少、食慾降低或增加、體重降低或增加、性慾減退。
3. 認知症狀:注意力不集中、挫折忍受度降低、記憶力減退、思考負面扭曲。
4. 衝動控制能力受損:高自殺傾向。
5. 行為表現:動機減少、興趣降低。
6. 身體症狀:頭痛、胃痛、肌肉緊張等多種與自主神經功能相關的身體不適。

憂鬱症有哪些合併症?

常令憂鬱症病人感覺雪上加霜或使治療計畫複雜化的,是憂鬱症常會與一些精神科或身體疾患合併出現,最常見的包括(1)焦慮疾患;(2)酒精依賴或濫用;(3)其它物質相關疾患;(4)身體疾患。
當低落的情緒夾雜了心悸、冒汗、緊張性頭痛、腹瀉、呼吸急促、坐立不安、疲乏、無法專注、激躁、睡眠障礙,及自覺神經質、易受驚嚇等症狀,皆暗示焦慮已在憂鬱的症狀上疊床架屋。此外,酒精使用造成的疾患,常與情緒障礙合併出現,在流行病學的資料上更顯示,此種相關性在女性更為明顯。其他物質的濫用亦常見,如憂鬱的個案常會使用興奮劑,如安非他命,來試圖緩和憂鬱的感受,但卻可能造成法律、社會與人際關係的困擾、意外的發生,以及無法適任其角色或義務等,當然物質的濫用也有可能促發憂鬱症或使其更為嚴重。在老年人身上,一些身體疾患如:胰臟癌、痴呆症、運動性疾患等,其服用的藥物皆可能導致憂鬱症發作,唯有經由精神科醫師生物、心理、社會方面完整而詳細的評估,方得以將各種致病因子及疾患抽絲剝繭,擬定完備而個人化的治療計畫,期克竟全功。

如何面對憂鬱症?

由於憂鬱症所造成的影響甚廣,目前在治療上採取生物、心理、社會(bio-psycho-social)三方面的整體性醫療。在生物學方面,近年來隨著抗憂鬱藥物的發展而有相當顯著的治療效果;在心理方面,患者本身的心理建設也十分重要,其中包括規則的飲食作息並接受專業醫療;而在社會方面,家人與朋友的關懷與支持往往是憂鬱症患者能走向康復的重要力量。最後,社會上也需要將憂鬱症去標籤化,以現代的觀點接納憂鬱症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從而減少患者所受到的誤解與壓力,進一步提升整體社會的心理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