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精神疾病",共有20筆資料

別讓毒品等物質使用帶來的開心假象 混淆真實的快樂

近期台韓皆發生藝人染毒、網紅染毒的新聞,公眾人物吸毒不光影響個人身心健康,也對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董氏基金會葉雅馨主任提醒要幫助青少年辨識及避免因同儕壓力而嘗試「毒品、菸酒、藥物」,有3種作法…
2023-11-30

有慢性疾病的兒童,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較高?

一項發表於《發展與精神病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相較於健康的孩子,有慢性疾病的孩子,更可能在青春期早期罹患精神疾病。
2020-08-05

曾有厭食症、暴食症的女性,較易罹患產前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英國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分娩前曾經患有飲食疾患的女性,容易在懷孕期間和孩子出生後18年內出現憂鬱症狀。
2019-07-15

我們與「善」的距離:用「包容」與「了解」擁抱精神康復者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這周即將上演精采大結局,藝人林哲熙因在戲中詮釋「思覺失調症」患者應思聰,演技深受好評,也讓觀眾對這個過去被稱為精神分裂症的精神疾病,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事實上,思覺失調症並非不治之症,臨床上,約有兩成病患可以痊癒。
2019-04-19

心怦怦跳,是焦慮還是心臟病?

焦慮症者有失眠、體重減輕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也會出現胸痛、心跳急促等心血管疾病反應,讓病人到處求醫……到底哪些疾病易和焦慮症混淆?該如何區隔?
2018-12-25

M型社會來了,焦慮現身

食物、汽油價格不斷攀升,勞工薪資又跟不上通貨膨脹,加上檯面上政治人物的紛紛擾擾,都讓人對未來感到焦慮不安,當焦慮成為社會變遷中的一種通病,該如何面對?
2018-12-25

憂鬱兒童技能缺損率高六倍,需要師長耐心察覺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有憂鬱症狀的二、三年級孩童比沒有症狀的孩童,在技能缺損的比例上高出約六倍,但師長較難辨識孩子的憂鬱症,反而比較能辨識與憂鬱症的長期風險有關的症狀,如:社交問題、注意力不集中和技能缺陷。
2018-11-21

「網路遊戲成癮症」會對身心發展造成什麼影響?

網路急遽發展,人機互動緊密,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網路遊戲成癮症」列入精神疾病,國衛院近期研究也指出,全台有超過3%的青少年有網路遊戲成癮,網路遊戲成癮儼然已成為家長不可避免要認識的身心發展問題。
2018-10-04

紓壓解鬱藥膳

長時間承受壓力,對身體和心理都會造成負面影響,一碗鎮靜安神的養身藥膳,適時舒緩你的情緒。當你感受到壓力時,身體自然會出現一些變化,如頭痛、心跳加速、冒汗、沒有胃口、失眠等。適當的壓力可帶來正面的影響,像激發思考、發現潛力,但當壓力過大,或是延續一段時間仍然找不到方法面對時,就會出現焦慮、害怕、自我懷疑等情形,甚至併發各種疾病,對身體和心理造成負面的影響,因此,如何面對及紓解壓力已成為現代人預防疾病的方法之一。
2018-08-02

當健忘來敲門,是失智警訊嗎

父母含辛茹苦拉拔子女長大,但當他們不再像智者一樣提供我們寶貴的人生經驗,反而常一轉身就忘了東西帶了沒、飯吃了沒……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如同孩子般,漸漸不能照顧自己,可別以為只是老化的正常現象,這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
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