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有慢性疾病的兒童,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較高?

有慢性疾病的兒童,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較高?

出處/ 2020年7月號/第3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39
收藏 瀏覽數 : 1839
有慢性疾病的兒童,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較高?

一項發表於《發展與精神病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相較於健康的孩子,有慢性疾病的孩子,更可能在青春期早期罹患精神疾病。

為了瞭解精神疾患,包括焦慮症或憂鬱症和慢性疾病的發生情況,倫敦瑪麗皇后大學學者以約7千名兒童為樣本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患有慢性病的兒童在10和13歲時出現精神疾病的可能性是對照組的兩倍(控制組兒童則無健康問題)。在15歲時,患有慢性病的兒童,出現此類疾病的機會約高出60%。
此外,針對有哮喘的兒童進行調查,其精神疾病的發生率在10、13和15歲時高於健康兒童。

該研究也回顧了可能影響慢性疾病與心理疾病相關性的其他因素。該樣本取自《90年代兒童研究(Children of the 90s study)》,結果發現,霸凌和與健康有關的曠課,是造成兒童心理健康問題最重要的因素。

研究者表示:慢性病會擾亂兒童生活,影響發展和幸福感。即使是患有哮喘(這通常可治療,且較不讓人衰弱)的兒童,其精神疾病的發病率也高於健康兒童。

患有慢性病的兒童更易失學或被霸凌,使情況變得更糟。因此,密切注意學校出缺勤狀況,以及患有慢性病兒童遭受霸凌的證據,可能有助於找出高風險的兒童 。

本文摘譯自〈ScienceDaily〉,4 May 2020,Chronic illness in childhood linked to higher rates of mental illness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