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霸凌",共有53筆資料

「性格」會影響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解讀

研究發現,易產生負面想法的青少年可能較易與網友進行比較,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憂鬱。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觀察孩子使用TikTok、IG等社群的感受,和他們討論,建立健康的社交習慣,遠離憂鬱與網路霸凌。
2024-03-26

2.8萬青少年曾受網路霸凌!觀察孩子3變化,鼓勵其截圖向師長求助勿隱忍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全台青少年高達2.8萬有被網路霸凌的經驗。遭受網路霸凌與青春期早期的自殺傾向有關,預防網路霸凌傷害,鼓勵孩子勇於截圖或錄影求助、別隱忍!另調查發現,從「旁觀者」轉為「發聲者」,近50%機率可讓霸凌者停止行為。
2023-06-16

《黑暗榮耀》宋慧喬因「色弱」發現仇人外遇,究竟色弱、色盲差在哪?是否會遺傳?

在韓劇《黑暗榮耀》中,觀眾可從細節發現霸凌者的女兒,和其生父一樣難以辨識紅綠色,穿上「深綠色高跟鞋」時,完全分不出是紅色或綠色。究竟「色弱」、「色盲」差別在哪?男性色弱或色盲機率比女性高嗎?乾眼症或過量使用某些藥物,會導致色弱嗎?
2023-03-17

《黑暗榮耀》全宰寯配戴的隱形眼鏡真能矯正色弱嗎?

Netflix劇《黑暗榮耀》講述女主角高中慘遭霸凌,忍了18年後開始對霸凌者報復,第二季上線後收視亮眼,但你是否注意過霸凌集團之一的全宰寯為了辨識顏色,配戴矯正色弱的隱形眼鏡,到底「色弱」能不能治療?可透過戴隱形眼鏡矯正嗎?
2023-03-17

漂亮為何變罪過?遭職場霸凌 抹黑,心理師教這樣見招拆招

超過七成上班族曾遭職場霸凌,其中不乏漂亮女職員或職場新鮮人因追求者眾,被抹黑為私生活很亂,或被主管同事影射其流連夜店,以致工作表現不佳……面對詆毀該怎麼回應,才能避免流言擴大?看諮商心理師怎麼建議。
2022-10-06

成為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

幫助青少年處理情緒困擾,可把自己想像成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給予支持、指引和正確資訊,讓孩子知道怎麼獲得憂鬱防治的資源、有哪些網路霸凌求助的選擇,只要願意面對,方向對了,就不怕問題無法解決。
2022-08-28

2.9萬名國高中職生曾遭網路霸凌!各界響應停止網路霸凌,提醒「傷害發生前 可以做更多」

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台灣每一百位青少年至少有2位曾被網路霸凌;最常發生網路霸凌的平台在「線上手遊/線上遊戲」,其次為Fb、IG。網路霸凌受害者有31.1%會情緒不穩、易怒或躁動不安、17.2%有自傷或自殺企圖。董氏基金會號召12所學校、21位名人響應國際「停止網路霸凌日」,教導孩子遭遇網路霸凌時要勇於開口求助。
2022-06-17

孩子被霸凌!這樣幫他們減少悲傷、降低自殺風險

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連續20年攀升,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通報在2020年超過一萬人次,而受到霸凌影響的比例逐步上升,不論是校園霸凌或是網路霸凌都會造成青少年巨大的身心傷害,甚至發生悲劇。據2022年1月發表的研究指出,遭受網路霸凌的青少年,從事更多的運動及接受社會支持,能降低心理健康風險。
2022-04-21

網路上與他人有正向互動的青少年較不孤單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期間,為了防疫,父母在家工作、孩子於線上上課,無形中增加網路使用時間,師長擔憂孩子網路使用時間過長影響睡眠、學業,甚至影響心理健康!不過一份研究指出:就心理健康而言,網路使用上互動的品質,比使用時間量更重要!
2022-01-24

加入「靠北XX」並轉傳是對他人網路霸凌?董氏基金會、明倫基金會、友信醫療集團合拍短片教青少年辨識「網霸」,從旁觀者轉為發聲者

全球有70.6%年齡15~24歲的年輕人曾遭受網路暴力、霸凌和騷擾。另兒福聯盟2021年調查發現,遭受網路霸凌者,超過6成被某些人莫名攻擊或指責。為幫助青少年預防網路霸凌傷害,董氏基金會攜手明倫基金會、友信醫療集團合作推出三部短片及教案,教青少年辨識網路霸凌,避免淪為下一個加害者、受害者或是旁觀者。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