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性格」會影響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解讀

「性格」會影響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解讀

出處/ Web only 
撰文/
瀏覽數 : 2677
收藏 瀏覽數 : 2677
「性格」會影響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解讀

去年3月,美國猶他州通過全美首個限制兒童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法案,法案規定包括未成年人須獲得監護人同意後,才能使用社群媒體(也就是需要驗證年齡);家長有查看18歲以下兒少帳號內容的權限;晚上10:30到早上6:30禁止未成年人登入使用帳號,但家長可視情況調整……。法案去年10月1日生效,但是近日被提出要修正法案擬放寬限制,參眾議員和家長們因此舉辦多場公聽會進行角力。

國外有許多研究指出,兒童青少年使用社群平台與降低幸福感、產生心理健康問題例如憂鬱、焦慮等有高度關連,父母師長因此會著重怎麼減少或限制孩子使用社群平台。不過,西維吉尼亞大學最新一項研究指出,青少年的人格特質和他們使用的社群媒體、憂鬱症狀有關連,經常使用TikTok、Instagram和YouTube的青少年較容易有憂鬱症狀;頻繁使用Instagram但外向程度較高的青少年可能不會感到憂鬱,而外向程度較低的青少年則可能較會有憂鬱風險。因為社群平台使用預測演算法,根據用戶的性格和興趣將他們與觀看內容進行匹配。假若青少年是外向的,他們看到的社群媒體內容及他們如何與該內容互動,可能與那些較不外向的青少年不同。

限制孩子使用社群,需考慮個性特質

因此,要幫助兒童青少年避免因為使用社群平台而產生憂鬱情緒及網路霸凌,也要考慮孩子的性格,容易產生負面想法的青少年可能很容易與社群平台上接觸到的網友、訊息進行比較,覺得自己不夠好。

面對負面性格的孩子時,父母師長除了要觀察他們使用社群媒體時候的感受,也要和他們討論使用社群媒體的狀況,建議他們問問自己,在使用這些社群媒體的時候在想什麼?使用一段時間後,自己的感受是好、還是更糟?

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社交媒體習慣

兒童青少年的社群媒體使用與其個性特質、心理健康息息相關,禁止使用社群並非解決之道,父母師長更要了解孩子的個性,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社交媒體習慣,親子溝通也要開放暢通,和關注孩子內心感受,提供適當的指導和支持,將有助於他們更好地應對社群媒體潛在的負面影響。(本文於2024年3月25日自由時報刊出)

圖片來源/pexels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