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別抓狂,剋職場偏頭痛有法寶

別抓狂,剋職場偏頭痛有法寶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55
收藏 瀏覽數 : 4155
別抓狂,剋職場偏頭痛有法寶

「偏頭痛」已名列全球失能原因的第19名, 據統計,台灣飽受偏頭痛之苦的就業人口約90萬人,一旦偏頭痛來襲,便無法工作,甚至痛到嘔吐、無法言語,旁觀者總覺得有這麼嚴重嗎?事實上,偏頭痛真的有讓人「抓狂」的本領。偏頭痛不會要人命,痛起來卻會斷送大好前途!27歲的妙如就差點丟了工作。妙如是銀行的小主管,長期以來,工作壓力讓她肌肉緊張、睡不著覺......慢慢地,開始偏頭痛,嚴重時,一個禮拜發作2、3次,無心工作的她,不僅耽誤進度,還因此沒辦法跟客戶和主管交代。

台灣每日因偏頭痛損失1200萬

台灣上班族偏頭痛指數有多高?2006年偏頭痛調查顯示,五成四患者曾頭痛到無法上班、上課,嚴重頭痛每個月發作4.3次,半數頭痛3年以上;調查也發現,9%的受訪者自認頭痛害他們找不到工作;26%因頭痛不能在工作崗位繼續上班,可見上班族因偏頭痛失能,影響個人前途的比例甚高。

2005年最新的台灣偏頭痛調查也指出,超過五成偏頭痛患者曾因頭痛無法上學、工作或操持家務。總體來說,台灣上班族因偏頭痛無法工作,每天損失的收入達1,200萬元,每年收入損失近46億元。

頭痛病人請假天數多

上班族因壓力、生活不規律、環境不良等因素,促使偏頭痛經常發作,但多採取忍耐,或買成藥而不去看醫生,讓偏頭痛愈來愈嚴重,最後影響工作。台灣頭痛學會2006年9月,調查大台北地區3,000位受訪對象顯示,頭痛患者因偏頭痛失能、無法工作的請假天數,平均每年3.7天;台北榮民總醫院近300多份資料指出,北部頭痛門診病患請假天數達17天;南部近萬份病歷發現,頭痛門診病人請假天數更高達18.4天。

一個人一天有1/3的時間在工作場所度過,台灣上班族一天工時超過10小時的比比皆是,造成偏頭痛的機率也相對提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上班族的外在和內在環境都會引發偏頭痛。

外在環境包括:電腦螢幕閃動畫面引起的強光;從事噴漆、黏著劑、粉塵微粒的生物技術、染料、藥劑、橡膠等行業場所的化學物質氣味、香水等;或染織、加油站及其他室外工作等太溼、太熱、太冷的環境。內在因素則有:緊張焦慮產生的壓力、睡眠不足、生活不規律、工作姿勢不正確等。

上班時頭痛、想吐,怎麼辦?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葉慧昌表示,偏頭痛發作時,「按壓兩側太陽穴、頸後、枕部及肩膀肌肉」,可減緩肌肉緊繃現象,或局部按摩、敲打、刮痧這些部位,對減輕偏頭痛症狀都有幫助。

他指出,偏頭痛者屬「陽虛體質」,可能臉色蒼白、晦暗或沒光澤,較怕冷,易疲倦,當冷氣或電扇直接吹頭部時,特別容易偏頭痛。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觸,否則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因迷走神經把炫暈或感覺異常的訊息,傳到延腦的嘔吐中樞,使患者產生嘔吐症狀,「有人因偏頭痛問題不能做過於用腦的工作,甚至因此頻換工作,雖然不牽涉『能力』問題,但也會讓職涯受限。」

咖啡是偏頭痛最佳救星?

上班族有工作壓力在所難免,但若等到偏頭痛報到再解決似乎也太遲。甄瑞興說,平常有空多做一些快走、跑步等讓肌肉緩解的運動,或做瑜伽、氣功等注重呼吸訓練、調息的運動,都能幫助身體穩定自律神經系統、減輕焦慮和肌肉緊繃的症狀。以往妙如偏頭痛就回家休息,但有責任感的她認為,當主管常請假總不是辦法,後來到醫院求診,經治療加上瑜伽運動,不但頭痛緩解很多,工作危機也跟著解除。

對於惱人的偏頭痛,有人會喝咖啡止痛,甄瑞興說,「偏頭痛藥物本身就含有咖啡因成分,可止痛,平常沒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喝咖啡確實能緩和頭痛;但對經常喝咖啡的人來說,一陣子不喝反而會因戒斷而頭痛。」他提醒,一天最好不要喝超過300毫克,其他含咖啡因飲料也盡量避免。「易偏頭痛的人自我調適很重要。」葉慧昌建議,最好保持心情開朗、不要過度緊張、不要熬夜、充分休息,才是甩開惱人偏頭痛的根本之道。

不按牌理出牌的偏頭痛,預防9撇步!

1. 工作時間不宜太久:工作一段時間看看遠處,轉轉肩頸。
2. 注意辦公時的姿勢:像使用電腦時,肩部和頸部的姿勢不宜僵硬;眼睛和電腦螢幕距離60公分為佳,坐1小時後起身活動10分鐘。
3. 懂得放鬆情緒:可運用一些減壓要領,例如:腹式呼吸法,方法為慢慢吸氣,讓腹部逐漸外鼓,吐氣時,腹部逐漸內扁;也可聽清柔音樂、冥想等。
4. 防止空調直吹頭部:可戴帽子避免;若空調位於座位上方,可用膠帶黏貼住出風口。
5. 謝絕過多光線刺激:在室內工作時,注視電腦螢幕太久易受刺激,50分鐘就須休息10分鐘;室外光線太強,可戴太陽眼鏡避開強烈的陽光、雪地、水、玻璃的反射。
6. 避免濃烈的氣味:如濃郁的香味、菸味、油漆、廢氣、清潔劑、化學洗滌劑、印刷油墨等化學氣味,都是偏頭痛的誘因,不要在類似環境待太久。
7. 避開吵雜環境:尤其是對吵鬧聲敏感的人。
8. 注意天氣的溫度與溼度:高溫、高溼、低溫或冷熱溫差過大的天氣,盡量不要外出,室內可用空調改善。
9. 均衡的睡眠:睡太多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引起偏頭痛。

緩解偏頭痛DIY妙方

1. 保暖:易頭痛的人要注意身體保暖,否則會讓肌肉緊張,尤其是肩頸部位,可穿戴帽子、圍巾或厚一點的衣物。
2. 指壓:(247期P21有合谷與內關的穴位圖)
* 直接按壓太陽穴(眉毛外端向下延長線及眼睛外角向外延長線交接處)。
* 手部的合谷穴(大拇指和食指中間虎口開叉上面一寸處)、列缺穴(手腕骨側橫紋上方1.5。取穴時兩手虎口交叉,當食指尖所至凹陷處)。
* 若有噁心想嘔吐的現象,可按壓內關穴(手腕橫紋上三指寬處)。

電腦位置不正,當心「緊張性頭痛」上身

每天面對電腦超過6小時的小沁,最近常覺得壓力讓他喘不過氣,頭痛也愈來愈劇烈。後來求診才發現,原因在於電腦螢幕位置放偏,引發肌肉緊張性頭痛,經醫師建議將電腦擺正後,頭痛才慢慢緩和下來。

頭痛分很多種,主要有緊張性頭痛、偏頭痛、血管性頭痛,上班族易發生的肌肉緊張性頭痛,約占所有頭痛的95%以上,中國醫藥學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葉慧昌表示,「肌肉緊張性頭痛位置多以太陽穴、後枕部、眼框周圍或眉心等處為主,患者常有頭重或昏沉感,尤其在早上8、9點和下午4、5點最好發。」

頭痛不是沒辦法解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提及,萬一上班時間發作,可用指壓緩解,「先找到痛點,用拇指指壓緩和症狀。」不過,他認為,根本之道還是工作50分鐘、休息10分鐘,指壓痛點只能減輕肌肉緊張性頭痛,對其他偏頭痛症狀沒有緩解效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