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適當的壓力有助忘記恐懼

適當的壓力有助忘記恐懼

出處/ 2018年7月號/第3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12
收藏 瀏覽數 : 1812
適當的壓力有助忘記恐懼

一項發表於《行為治療》期刊的研究指出,壓力可為「消退學習」帶來正向的影響,有助於治療焦慮症。
研究者讓40名參與者從電腦螢幕上觀看辦公室中檯燈的照片,每當檯燈以某特定顏色亮起後,參與者的皮膚會接受輕微的電流刺激,這刺激雖然不痛,但讓人不愉快,而當其他顏色出現時則未伴隨電流刺激。經過幾輪試驗後,參與者在特定光線出現時會顯示恐懼反應。


一半的參與者在隔天被暴露在一個壓力情境下,他們必須在一名督導的拍攝和監視下一手拿著冰水;而另外一半的參與者沒有暴露在壓力情境下。接下來,所有參與者都觀看發出彩光的檯燈圖片,但沒有伴隨電流刺激;不過此次檯燈並不位於辦公室,而是位於圖書館。實驗的第三天,研究者讓參與者觀看在辦公室和圖書館中發出彩光的檯燈照片,同樣未伴隨電流刺激。

結果發現,暴露在壓力情境下的參與者,觀看辦公室和圖書館的照片時,對於特定彩光(也就是在第一天與電流刺激有關的彩光)有較少的焦慮反應。然而,未暴露在壓力下的參與者,看到以辦公室為背景的特定彩光照片後,仍有焦慮反應;但當圖書館照片出現時,他們就不會出現焦慮反應。


研究者表示,條件反射是造成焦慮症的原因之一,但可被治療,例如:透過逐漸將患者暴露於引發焦慮的事物中。「削弱」一般被認為在「暴露療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這過程中,患者學習新的連結,讓先前引發恐懼的刺激不再意味著危險。研究者發現,若是在「消退學習」前出現壓力情境,則情境依賴狀況就不會發生。

資料來源:May 9th, 2018,  Ruhr-Universitaet-Bochum

關鍵字: 憂鬱症壓力辦公室焦慮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