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喝茶的老人較不憂鬱

喝茶的老人較不憂鬱

出處/ 2020年3、4月號/第3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53
收藏 瀏覽數 : 1753
喝茶的老人較不憂鬱

一項發表於《BMC老年醫學》的研究指出,經常喝茶的老年人較不憂鬱。另一項發表在《老化》期刊的研究也發現,茶具有一些有助於大腦區域維持健康認知功能的特性。


研究者分析了2005〜2014年間《中國高齡老人健康長壽調查》中1萬3千名參與者的資料。研究項目包括受試者性別、教育程度、居住狀況、婚姻、退休金、生活習慣和健康細節,包括:吸菸、飲酒、日常活動、認知功能水平和社交參與度。也調查了參與者在調查當時、或是前一個月/年中的喝茶習慣,及60歲時的喝茶頻率和持續性,以及評估當時的資料。


研究者發現:從60歲開始幾乎每天都喝茶的人,其心理健康狀況較佳、較不憂鬱。數據也顯示,喝茶的益處在65至79歲的男性身上最為明顯。


有較高比例的喝茶習慣者是年紀較大、男性和都市居民。此外,也較多受過教育、結婚和領有養老金。喝茶者還表現出更高的認知和身體功能,並且有更多的社會活動參與。另一方面,他們也更可能飲酒和吸菸。

 

資料來源:每日醫學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7521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喝茶好處憂鬱老人高齡長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