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臉書可以預測憂鬱症?

臉書可以預測憂鬱症?

出處/ 2018年12月號/第3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90
收藏 瀏覽數 : 4590
臉書可以預測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新研究顯示,臉書的貼文可以預測你是否會罹患憂鬱症。該研究由美國賓州費城世界福祉方案(WWBP)研究團隊使用一種運算法來分析經由用戶同意的社群媒體數據,並挑選出可能預測憂鬱症的語言線索。

研究團隊分析了近1200名同意提供臉書狀態更新和電子醫療紀錄者的資料,在這些參與者中,只有114人有憂鬱症病史。針對每位曾有憂鬱症診斷者,研究者以另外五名沒有憂鬱症診斷者為對照,透過這種方式,共搭配了對照組683人。研究者將這些資料輸入運算式,總共分析了524292則來自有憂鬱病史和沒有憂鬱症病史者的臉書更新訊息。

透過對200個主題所建立的對話模式,研究者確定了一系列憂鬱相關語言標記,描述了情緒和認知線索,包括「悲傷、孤獨、敵意、反覆思索和自我參照(self-reference)」的增加數量,還有第一人稱代名詞的使用增加量,例如主詞「我(I)」或受詞「我(me)」。

研究團隊將有憂鬱症的參與者使用這些標記的頻率與對照組進行比較。結果發現,這些語言標記有顯著的預測性,使用這些語辭量高者,在三個月內都被正式診斷罹患了憂鬱症。研究者強調,透過社群媒體對同意的個人進行不引人注目的憂鬱症評估或許可擴充現有的篩檢和監測程序。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Using Facebook to predict depression,October 17,2018

有氧運動可治療憂鬱症
且效果和抗憂鬱劑一樣好

根據一項發表於《憂鬱和焦慮》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在接受督導下進行的有氧運動,對重鬱症患者有明顯的治療效果。

該研究由希臘色薩立大學(University of Thessaly)學者主持,採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並以455名18~65歲的重度憂鬱症患者為研究對象。他們在接受督導之下,進行平均45分鐘、中等強度、每週3次、持續9.2週的有氧運動。

結果顯示,與抗憂鬱藥物或心理治療相較,它呈現了顯著的抗憂鬱效果(中等至很好);而接受短期干預(最長4週)和參與個案喜歡運動者可達到「很好」的抗鬱效果。而且,無論憂鬱的嚴重程度如何,在不同環境和執行方式下進行的有氧運動,對於門診和住院患者都有相當的效果。

研究者認為,在心理健康措施中推廣在督導下進行的有氧運動,可為重度憂鬱症治療帶來很大的幫助。

本文摘譯自《Wiley》網站,Aerobic exercise has antidepressant treatment effects, October 18, 2018

維持血清素平衡
可預防憂鬱症發病 

一項發表於10月份《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的研究指出,某些人,特別是女性,即使她們身上帶有導致憂鬱症的基因,仍可透過整年維持或增加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水平來避免憂鬱症的發生。

受到「季節性情感疾患」(如睡眠或飲食紊亂)影響,約有5%的哥本哈根居民在冬季會出現憂鬱症。不過,隨著春天到來,這些臨床症狀通常會消失。

來自哥本哈根的科學家團隊以23名年輕志願者進行研究,這些志願者帶有憂鬱症的HTTLPR遺傳易感性,但他們是屬於不受季節變化影響的丹麥人。志願者在夏季接受了兩次腦部掃描(正點子斷層掃描),然後在冬季進行了兩次追蹤掃描,目的是測量大腦中血清素轉運體和血清素水平。

研究者發現,從夏季到冬季,血清素轉運體蛋白的水平平均下降了10%左右,女性尤為明顯。此外,一些帶有遺傳傾向,被認為可能會罹患「季節性情感疾患」的人,卻能控制血清素轉運體蛋白量的產出,這意味著他們能夠調節從腦中排出多少量的血清素,讓他們變得更有能力對抗憂鬱症。

本文摘譯自Medical News, Life Science網站,Some people can avoid depression by maintaining serotoniun level throughout the year,October 3, 2018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