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使用網路,減少退休後憂鬱發生

使用網路,減少退休後憂鬱發生

出處/ 2014年6月號/第32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29
收藏 瀏覽數 : 1929
使用網路,減少退休後憂鬱發生

老年憂鬱影響了5至10萬50歲以上的美國人。根據網路版《老年學期刊,系列B:心理和社會科學》中的研究顯示:花時間上網可能有助於退休人員;特別是獨居者,抵抗抑鬱情緒的侵襲。

在「美國退休老人的網路使用和憂鬱症:一項縱向分析」的作者指出,網路使用者陷於憂鬱狀態的機會減少了33%。

研究人員表示,就退休人員而言,使用網路能減緩老年人身上的孤獨和寂寞感。此外,退休者使用網路的理由大多是個人選擇。研究者發現,當其他因素不變,網路使用者發生憂鬱的平均預測機率是0.07,而未使用網路者則是0.105,這個差異使得網路使用者產生憂鬱症狀的可能性少了33%。

作者認為,鼓勵老年人使用網路有助於減少孤立,寂寞感和憂鬱情緒的發生。(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23 April 2014 ,Depression in retirement likely reduced by internet use)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症網路老年憂鬱獨居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