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兒童技能缺損率高六倍,需要師長耐心察覺

憂鬱兒童技能缺損率高六倍,需要師長耐心察覺

出處/ 2018年11月號/第3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78
收藏 瀏覽數 : 4278
憂鬱兒童技能缺損率高六倍,需要師長耐心察覺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有憂鬱症狀的二、三年級孩童比沒有症狀的孩童,在技能缺損的比例上高出約六倍,但師長較難辨識孩子的憂鬱症,反而比較能辨識與憂鬱症的長期風險有關的症狀,如:社交問題、注意力不集中和技能缺陷。

該研究由密蘇里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學者進行,在分析了643名低年級小學生後發現,儘管30%的兒童感到輕度憂鬱,但父母和老師常沒有辨識出孩子處在憂鬱狀態。當他們被要求評估孩子的憂鬱程度時,評估中僅有5~10%的案例,是老師和父母都發現有異狀。也就是說,老師或許在班上察覺孩子有交友的困難,但父母無法在家中發現這狀況。一些人或許將評估中,老師家長都發現的相同部分當作是孩子健康的真實情況,而把不同處當作錯誤。

研究者建議,要辨識孩子有無憂鬱症,最好的方式就是詢問孩子。即使孩子沒有說出自己感覺憂鬱,某些外在行為也可能透露出蛛絲馬跡。

本文摘譯自〈Science Daily〉,Depressed children 6 times more likely to have skill deficits, MU study finds,August 29, 2018

古柯鹼會損害辨識負向情緒的能力

根據第25屆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會年會中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古柯鹼可能會損害個人辨識負面情緒(如悲傷和憤怒)的能力。

該研究由荷蘭馬斯特里赫特大學的學者進行,針對24名年齡介於19~27歲身體健康的輕度至中度古柯鹼使用者進行評估。參與者在使用300毫克口服古柯鹼或安慰劑後的1~2小時內接受測試,評估辨識低、高強度情緒的能力,這些情緒包括恐懼、憤怒、厭惡、悲傷和快樂等。研究者也在治療後1小時測量參與者的血清皮質醇水平,並在每個測試日(基準線、測試前和測試後)測量三次心率和血壓。

研究者發現,相較於安慰劑,單次古柯鹼的劑量會導致心率、皮質醇水平增加,以及辨識負面情緒的能力受損。情感辨識受到所描繪的情緒強度影響,當呈現的是高強度的憤怒和厭惡的情緒時,古柯鹼組別參與者的表現是「正常化」或與安慰劑組別呈現相同的水平,但在強烈悲傷的辨識上則顯得比較困難。與安慰劑相比,古柯鹼組中對皮質醇反應最強的參與者表現出最明顯的「正常化」反應。

研究者指出,許多精神疾病者,大腦辨識他人情緒的能力受到損害,現在證實古柯鹼也可能干擾這過程。由於古柯鹼改變了大腦化學物質多巴胺的水平,此研究可能對憂鬱症和精神分裂症等其他精神疾病產生影響,因為多巴胺也可能與人們如何辨識情緒有關。

本文摘譯自Kuypers K, et al. Emotion recognition during cocaine intoxication. Presented at: European College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Congress; Aug. 29-Sept. 1, 2015; Amsterdam.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