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從野蠻建築到茶屋的春天

從野蠻建築到茶屋的春天

出處/ 2018年4月號/第369期  
撰文/
瀏覽數 : 4251
收藏 瀏覽數 : 4251
從野蠻建築到茶屋的春天

建築作品有時代表著一種批判與省思,日本的野蠻建築師藤森照信就是這類別的代表……

藤森照信1946年生,長野縣茅野市人,原本是日本建築史與生產技術史的專家,他的建築處女作於1991年問世,當時他45歲。2006年,他代表日本參與第十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其作品既非抽象的現代主義,又非具象的地域主義,而是以其「野蠻」的前衛表現獲得對現代建築的批判性,奠定了他的建築論,獨樹一幟。

 

神長官守矢史料館及茶屋

藤森照信非常批評現代的建築,認為是反自然的。他設計的建築反都市、反工業,充滿反省批評的立場,有著滿滿的鄉愁和童趣,叫做野蠻建築。近年來,他轉而探索「茶室」,他認為「茶室」是日本傳統建築中最小的建築,雖然空間很小,置身其中卻能讓人很親近。

他在家鄉茅野地區建了代表作「神長官守矢史料館」,該館工法基礎用鋼筋水泥,外層加入泥巴稻草,如同土角厝般。之後又在「神長官守矢史料館」後方山坡上,用兩個松樹架起一個「高過庵」茶屋,這是一個小小而孤獨的空間,離地約6.5公尺,有1坪大,像個鳥巢。我們造訪時,有爬上茶屋,茶屋內部高度不到2公尺,人站起幾乎會碰到屋頂。

茶屋向西開了一個窗,從窗戶遠望是日本的阿爾卑斯山,過山就是日本海。在建築設計上,景有可望、可觀、可及之景,在這裡把三者合為一體,是個非常獨特的建築,也是一種尋求孤獨的建築,可讓自我和自然對話,體驗明月清風的悠閒。

 

清春藝術村

藝術村內櫻花環繞,除了藤森照信的奇特茶屋建築「徹」,還有谷口吉生所設計的清水混凝土小教堂及美術館。清春白樺美術館園內有一大片白樺,館內藏有許多作品,更有多幅塞尚的作品及素描。在戶外放置了不少雕塑,如Cesar Baldaccini(1921~1998)設計的大拇指及其個人銅塑、絹谷幸大創作的石雕(1993)等,值得探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