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 想要退休後的人生快樂自在,4個特質報你知

想要退休後的人生快樂自在,4個特質報你知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4868
收藏 瀏覽數 : 4868
想要退休後的人生快樂自在,4個特質報你知
老番顛、身體不好常常跑醫院、生活無聊只能在家……,不想老後人生是這番模樣,該怎麼開始做準備或改變?想當「可愛老寶貝」,快點跟著做!
 
中臺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系主任郭慈安教授引用美國喬治亞大學長期研究「人瑞之人格特質」的結論,建議「老寶貝」不妨多培養下列4項有利的人格特質:
 
1. 培養幽默感與一笑置之的人生哲學。
 
2. 適應生活的不順遂。
 
3. 保持正向樂觀的想法。
 
4. 每天都要有事可做。
 
培養以上4項人格特質,能讓人眼界開闊,身老心不老!
 
台灣華人身心倍思特協會理事長、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將老未老的一代,一定要從以下幾個面向規劃熟齡生活,讓自己成為「可愛老寶貝」,以免問題鋪天蓋地而來時,措手不及難以應付:
 
1. 吃好睡好身體好,保健之道這樣做
隨年紀增長,病痛的機會難免提升,保健之道首重「吃好、睡好、心情好」,外加定期運動,維持身體柔軟度。即使腰痠有骨刺,也不能拿小毛病當藉口而不運動,在體力能負荷的範圍內,不妨多走多動。此外,白天小睡也不要超過1小時,才不會日夜顛倒,睡眠作息大亂。
 
2. 面臨分離,心態要改變
到了某個年紀以後,收白帖大過收紅帖的機會,親朋好友一個個離去,難免感到孤單、憂鬱,此時,不妨多結交一些新朋友,增加學習和助人的機會,同時心理建設:「照顧好自己就是子女最大的福氣!」事實上,社交愈活躍、外在刺激愈多元,多打牌、下棋、閱讀、拼圖、學語文……,生活較有重心,思考會較正面,同時也有助於減少罹患失智症的機會。
 
總之,熟齡期應逐漸把生活重心從「工作」移往「生活」,不拘泥在過去的成就裡,以正向幽默的心態保持與社會的連結。此外,老人家非常需要年輕人的關懷,在三代同堂的家庭裡,不妨由中壯年子女主動設計三代一起進行的親子活動或家庭聚會,鼓勵老人家接觸新世代的東西,了解現代年輕人熱衷與活用的事物,除了親情與智慧的傳承,也能讓孫代有樣學樣,樂和長輩同住同行。
 
3分鐘,想一想自己有多少老伴?
 
生涯規劃專家吳娟瑜建議花個3分鐘,依下表列出生活周遭有哪些人可能成為自己的「老伴」? 
 
人際網路 親密度佳 意氣相投 必要時願提供協助 人數
配偶或新伴侶        
親生兄弟姊妹        
兒女和孫姪輩        
過去的同事、同學        
社區的鄰居        
成長社團的學員        
宗教團體的教友        
社工員或探望志工        
其他,如:乾姐妹、養老院室友、新認識的朋友……        
 
註:「親密度佳」、「意氣相投」、「必要時願提供協助」等指標均採主觀認定。
 
評估指標
將最後一欄「人數」相加後得到一個數字
1. 如果至少有20位以上,表示您的銀髮生涯將「非常充實 」。 
2. 如果至少有10 位,表示您的銀髮生涯將「相當充實」。 
3. 如果只有 5位左右,那麼一定要有危機意識,因為支持網絡越薄弱,銀髮生涯「不夠充實」,日益退縮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本專欄由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支持,關心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