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冰箱裡的食物如何擺最保鮮?如何維持冰箱保冷度?

冰箱裡的食物如何擺最保鮮?如何維持冰箱保冷度?

出處/ 2015年11月號/第3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75
收藏 瀏覽數 : 3475
冰箱裡的食物如何擺最保鮮?如何維持冰箱保冷度?

冰箱塞滿吃不完的飯菜、要煮的魚肉蔬菜,常打開冰箱找不到要用的食材?或開啟冰箱,隱約聞到臭味?是幫冰箱大掃除的時候了!冰箱怎麼清潔才安全?食物又該如何擺放,才能讓自己輕鬆找到食材?

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就連家中的「冰箱」也不落人後,從以前的單門小冰箱,變成現今的多門大冰箱;然而,很多人還是覺得冰箱容量不夠用。你如何使用家中的冰箱?是把它當作食物保鮮的空間,還是不斷的把食物往裡面塞,最後變成插電的儲藏櫃?

正確的使用、整理冰箱,不僅能讓食物保存得更完善,還能延長冰箱的使用壽命;而錯誤的用法,輕則造成冰箱有異味、耗電;嚴重者,造成冰箱不潔、孳生細菌,食物易酸壞,容易吃壞肚子。冰箱該怎麼清潔?怎麼觀察冰箱溫度夠不夠?若冰箱不冷,又該如何處理?請專家傳授正確使用冰箱的方法。

冰箱越大越好?
別把冰箱當成儲物櫃

許多民眾認為,冰箱越大越好,但臺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郭肇育破除迷思說:「冰箱的作用主要是低溫保鮮,平日及過節時煮菜夠用就好,民眾常因冰箱容量大,囤積許多食物,使得冰箱成為儲物櫃。」

主婦聯盟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也說:「很多民眾注重養生,認為放冰箱冷藏的食物溫度較低,較不易變質,因而把很多食材放進冰箱,導致冰箱剩下的空間很少。」

冰箱在食物過度囤積的情況下,內部冷氣流動空間變少,溫度易提高,食物要保鮮就更不容易,而且冰箱為維持冷度,馬達持續運轉,也讓冰箱耗電量增加。另外,常開關冰箱門,會讓冰箱內的冷氣與外界的熱氣交流,進而導致冰箱冷度不足,使得食物易腐壞、發霉。

3招維持冰箱保冷度

想要維持冰箱的冷度,郭肇育及陳曼麗建議3個做法:

1.    先想好要用的食材,開啟冰箱時,一次將所需食材拿出:如拿出整把蔥、整包薑蒜、肉品,在流理臺上挑選要用的部分,再將剩餘的食材放回冰箱,切忌開著冰箱挑選幾根蔥、幾顆蒜,這樣反而讓冷氣流失,或是想到什麼拿什麼,頻繁的開關冰箱。

2.    新添購的食材往內擺:這樣能讓購買時間較早的食材放在較外層,減少開著冰箱翻找的時間。

3.    做好冰箱管理:現今家庭採買食物普遍為一周用量,常不小心就買過多,陳曼麗建議在冰箱門上列一張清單,標註購買時間、物品、數量及剩下的量,提醒自己冰箱還剩什麼,避免下次採購重複或過量的食材。

一旦湯汁翻倒即時處理
定期拔除插頭澈底清潔

使用冰箱時,有時會不小心將菜湯、飲料打翻在內部,必須立即將液體擦掉,避免湯汁流進冰箱底層,一旦流入底層,清理就很麻煩,要翻出很多食物,才清洗得到,如果沒有立即處理,異味隨之產生。

若冰箱未做正確的清潔,會導致冰箱冷度不足、細菌孳生,長久下來冰箱還會散發異味,郭肇育建議1~2周可做1次冰箱清潔,最久不要超過1個月。整理時,可用一點檸檬水、白醋水等微酸物質或清潔劑擦拭冰箱內部,若用檸檬水、白醋水擦拭,因為會微香,之後不需再用清水擦拭,以免香氣揮發。

澈底整理冰箱時建議將插頭拔除,避免清潔時發生危險。郭肇育解釋:「用水擦拭冰箱內部時,如果插頭未拔除,水一旦滲入機器,會使民眾觸電。此外,用水擦拭時,冰箱會吸入較多水氣,加上冰箱門一直開啟,若插著電,冰箱要一直運作使之維持正常冷度,會很耗電。」

陳曼麗說,「如果冰箱內部還有食物,建議拿濕抹布加檸檬水、白醋水擦拭,這比清潔劑更好,因為有些清潔劑或芳香劑含有化學物質或環境荷爾蒙,長期使用恐致癌,門縫則可使用牙刷沾一點肥皂水,將汙垢刷除。」

怎麼辨別冰箱冷度是否足夠

臺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郭肇育提供簡單的方法,讓民眾辨別冰箱冷度是否足夠。

作法:將一杯100毫升的水置於冷凍庫出風口前方,一小時後觀察水是否結冰。

若水結冰》代表冰箱功能正常。

若只結一層薄冰或未結冰》代表冰箱有問題,可能某處故障。

冰箱在冷度不夠的情況下,會有出風口發霉、食物長蟲的情況,郭肇育表示,這時就必須對冰箱大整理,將插頭拔除、完整清潔擦拭後,用電扇吹乾冰箱內部約一天,使其乾燥後再使用。若清潔後情況仍沒改善,就必須請專業維修人員處理。

食物未加蓋
是冰箱出現異味的元凶

一般冰箱出現異味,除了冷度不夠之外,食物未加蓋也會導致此種情況發生,郭肇育說明,冰箱為了冷卻食物,會吸收物體的熱能,若食物未加蓋或未包保鮮膜,冰箱會將食物碎屑、粉末吸入機械中,再加上開關冰箱時冷熱交替,異味就容易產生。

陳曼麗建議多利用透明的玻璃保鮮盒和便當盒來盛裝食物,能夠減少保鮮膜的用量,如果使用保鮮盒或便當盒盛裝,冰箱也較整齊、美觀。

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垂手可得的物品,能夠幫助冰箱除臭,陳曼麗舉例,可將茶葉、柑橘皮、柚子皮用小碗、小碟或小杯子盛裝,置於冷氣出風口前,可達到除臭效果,建議一星期替換一次。她提醒,放置小蘇打粉、咖啡渣也有助於除臭,但因為顆粒小,使用上需特別注意,若不小心打翻在冰箱內,會非常難整理。

郭肇育則建議可將備長炭放在冰箱冷氣出風口,當冷空氣吹在活性碳上,活性碳能吸附異味,藉此去除異味。他強調,除臭的備長炭與烤肉用的木炭不同,切勿搞混。

儘管從日常生活中取得除臭小物很方便,但兩位專家皆建議,這作法治標不治本,若想讓冰箱用得久又清香,經常整理冰箱、不塞進過量食物,才是不二法門。

怎麼避免食材冰到壞掉?

主婦聯盟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說:「現在買菜很方便,食材買夠就好。不過有些配菜,譬如蔥,一次要買一把,如果沒注意保存時間,很容易放到壞掉。我若買蔥回家,前幾天會多煮蔥的料理,像是蔥炒蛋、蔥爆肉等,把蔥先用掉一半,比較不用擔心太多食材放到壞掉。」

若冰箱已囤積很多食材,陳曼麗建議先消耗保存期限短、體積較大或量多的食材,這樣不僅能食用到最新鮮的食物,冰箱也會多出許多空間。

冰箱裡的食物 如何擺?

離出風口近:煮過的飯菜、退冰的肉類、牛奶、雞蛋、易變質食物。

離出風口遠:醃漬品,如醬瓜、麵包、甜品(如:仙草、果凍)、易保存食品。

冰箱門旁:水、飲料、醬料、保養品、藥品。

冷凍庫:冷凍食品、冰品、未急需使用的肉類。

下層的冷藏大抽屜:蔬菜、水果。

上層的小抽屜:小包糖或小包醬料。

小提醒

1. 牛奶並非每次開冰箱都會使用,擺在冰箱門附近,容易變質;「靠近出風口」或冷藏室後方牆壁,能夠保存得更好。

2. 食物先入先出:新買的食物盡量往冰箱內部擺,舊的食物往外移。

感謝臺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郭肇育、主婦聯盟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