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5招不讓冰箱掏空你的荷包

5招不讓冰箱掏空你的荷包

出處/ 2007年9月號/第2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458
收藏 瀏覽數 : 18458
5招不讓冰箱掏空你的荷包

你知道嗎,冰箱門若常開開關關,每月會多消耗約50度的電力,而冰箱「門縫墊圈」若損壞,也可能增加5~15%的耗電量……這些你沒注意到的小細節,可能就是家裡電費居高不下的原因,想讓冰箱少吃點電?聽聽省電達人怎麼說!高油價時代來臨,電價也水漲船高,家用電器的耗電大戶——冰箱如何省電,成為每個家庭關心的話題。以下介紹有關冰箱的5大節電用法,讓你省小錢、存大錢!

冰箱使用10年後,耗電量增一倍
對策1:換冰箱時選「直流變頻機型」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蕭弘清指出,一般家庭使用的冰箱、冷氣機和洗衣機,因外觀都以白色居多,被家電業者統稱為「白色家電」。而白色家電正好是用電量較高的家電群,所以最好選擇「直流變頻機型」。

以冰箱為例,每月電量約占美國家庭每月總用電量的14%。「冰箱工作10年後就要退役!」他說,如果再繼續使用,耗電量將是最初使用的雙倍,鐵定會增加每月電費的支出。相對的,今年新款的變頻冰箱,省電效率提高四成以上,冰箱電費也可省四成以上。因此,台電公司省電生活小組建議,剛好要換冰箱的家庭,最好選購具節能標章、高效率(EF)的電冰箱。

冰箱四周升溫10℃,耗電量增10%
對策2:擺放處宜通風良好、四周淨空

台電公司省電生活小組建議,冰箱的放置位置,應注意以下事項:
* 放置地點最好避免陽光直射,或靠近爐灶等熱源。
* 冰箱位置須通風良好,冷凝器才容易散熱,提升冰箱運轉效率。
* 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上面及側面至少保持30公分的空間,以提高散熱效果與運轉效率。因為當冰箱周圍溫度提高10℃時,冰箱耗電量會增加10~20%。

溫度長期置於強冷,徒增耗電量
對策3:溫度調節到「適冷」

以一家三口為例,選購140~180公升容量的冰箱最適合。雙門或對門冰箱,通常在300~400公升以上,耗電量十分驚人。此外,一般使用情況下,溫度可調節於「適冷」位置,不要長時間置於「強冷」或「急冷」,以免增加耗電量。

常開關冰箱,每月多耗50度電力
對策4:畫張食物位置圖,迅速取物

省電達人張偉明提醒,冰箱門每打開一次,壓縮機需多運轉10分鐘,才能恢復低溫狀態,這也是冰箱每月消耗約50度電力的原因之一。偏偏很多人都常有一進廚房,就打開冰箱吹吹涼風的壞習慣,「一個人一天平均開20幾次冰箱,其中有6次是沒有任何目的!」所以他規定自己一天只開冰箱5次,一次不超過5秒鐘。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