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拯救窘迫空間,小撇步打造樂活居家

拯救窘迫空間,小撇步打造樂活居家

出處/ 2010年1、2月合刊號/第2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58
收藏 瀏覽數 : 3258
拯救窘迫空間,小撇步打造樂活居家

「房子空間不夠大,總覺得擁擠」、「客廳動線不好,小孩活動時老撞到」、「又是玩具、書報,天啊!雜物多到沒地方擺」……當住家環境面臨這些煩惱,礙於經濟考量,怎麼省錢打造樂活又時尚的空間?

 

台灣有很多值得驕傲的「世界第一」,但根據國際能源組織(IEA)統計,小小的台灣,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居然是亞洲第一(世界排名18),若以單一城市計算,高雄市更因周圍多處電廠環繞,CO2的排放量高居「世界第一」,讓不少台灣民眾意識到:「真的要多重視環保」。

 

環保不是口號,也不只是垃圾分類或資源回收,它可以從內到外,讓環境朝向更舒服、更簡約的方向努力。因此,面對新年度,想給自己一個新氣象,不妨在不花錢或花少少錢的情況下,從小地方改造居家環境,讓家更舒適樂活。

 

不敲牆的裝潢
省力又經濟

怎麼重新打造居家環境,多年來強調「軟布置」的室內設計師黃淑瓊表示,早年她也認為舒適的居家空間得靠空間、隔間的設計來營造,但近5、6年她不斷與客人溝通、說服他們「不必敲牆、拆地板、抓水平」,只靠家具布置和顏色變化來創造具質感、又富設計感的氣氛。她坦言,多數客人剛開始不太能接受,多會要求重新隔間、打掉浴室或換地板,後來她想出一個辦法,乾脆把自己一些家具和家飾品「借放」在對方的客廳或臥室,也立刻改變對方的想法,歡喜接受這種不動一磚一瓦,也能改造家中氣氛的作法。

 

再者,時勢潮流所趨,黃淑瓊建議現代家庭不妨多用「減法」過日子,如此,不但少花錢重新裝潢,而且能找到騰出家裡空間的辦法,讓視覺可以呼吸、心情不會煩躁,也較喜歡待在家中,甚至少吹點冷氣。

 

她也鼓勵民眾和室內設計師培養一種觀念,即「不動工程也能找設計師當顧問。」若能找一個生活經驗豐富,懂工程和設計的室內設計師當「顧問」,就能幫助自己對住家內外環境多些瞭解,更能隨時診斷房子的問題點。

 

簡單小改變 創造大空間

對於一些原本設計不佳的舊式房子,如空間窘迫、動線不佳、機能性不足等,黃淑瓊指出,可嘗試下列DIY方式改善,拯救昂貴房價下的珍貴空間:

 

狀況1》空間窘迫擁擠
希望感覺更寬敞

解決方法

1.先檢視牆面及家具顏色

室內顏色應有「一致性」,可明顯改善窘迫的視覺。所謂「一致性」並非只能選用同種顏色,而是主牆面可選擇淺色、彩度高的顏色,其它牆面則選擇和主牆面同樣基底的延伸色調,讓整個空間無形中放大。

 

2.裝潢前應減少「包覆式」設計

例如:天花板過度裝飾,或設計成鑲嵌式或隱藏式照明、地板角材墊太厚、牆壁為了拉直線而以隔板包起來,都會使室內空間的長、寬、高變小。

 

3.檢視家中櫥櫃

一般而言,鞋櫃深30cm即已足夠,但有些大賣場的鞋櫃深達40~45cm,會「吃掉」空間。另外,餐桌旁的餐櫥(放餐具或小烤箱、微波爐),深度40~45cm最適宜,有些進口家具深達55~60cm,很浪費空間。除此,書櫃不加門片深度應為25cm,加門片最多30cm,但很多人書櫥深達40cm,完全沒有必要。

關鍵字: 居家收納裝潢家具動線雜物空間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