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學會「接納」讓老年,越活越好

學會「接納」讓老年,越活越好

出處/ 2017年9月號/第3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66
收藏 瀏覽數 : 1566
學會「接納」讓老年,越活越好

2013年一份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期刊》的研究指出,隨著老化降低身體和認知功能,生活只會越來越困難,像是不能參加曾經喜歡的運動或活動等,要更努力去記住或了解過去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記住或理解的事,而「接納」可能是晚年面對身心挑戰與負向情緒,特別是憤怒和焦慮的連結或中介因子。通常「接納」的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

該研究對象包括340名21~73歲的受試者,研究者將「接納」定義為主動、不批判地與「負向及正向的情緒」連結,並透過評量接納度和負向情感的多重指標,在首次評估的6個月後追蹤其負向情感。

結果發現,憤怒和焦慮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但悲傷沒有。研究者認為,悲傷或許在年老時比憤怒和焦慮更有價值,因為有助於同情和溝通;接納可能在悲傷經驗中扮演了調節的角色,讓我們即使面對不斷的失落,也不至於被淹沒。
本文摘譯自<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April 20, 2013 

關鍵字: 憂鬱症接納負向情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