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因母親悲傷而自責的孩子,更易憂鬱和焦慮

因母親悲傷而自責的孩子,更易憂鬱和焦慮

出處/ 2020年5、6月號/第3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60
收藏 瀏覽數 : 1760
因母親悲傷而自責的孩子,更易憂鬱和焦慮

一項發表於《家庭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認為母親的悲傷或憂鬱是他們過錯的孩子,更容易感到憂鬱和焦慮。


此為南方衛理會大學及德州基督教大學進行的研究,透過學校、傳單和網路廣告招募129位母親及其子女為調查對象,參與兒童的平均年齡為13歲。


母親根據20個陳述句表示「同意」或「不同意」,例如:「我無法擺脫憂鬱」和「我對平時的活動失去興趣」,以評估他們是否患有憂鬱症狀,即使她們未被診斷出憂鬱症。在接受調查的婦女中有將近12%的人,其憂鬱症狀到達潛在臨床水平。研究者也請母親參與評估孩子的憂鬱和焦慮症狀。同時請孩子們完成四項調查,以了解他們是否正面臨焦慮或憂鬱、以及他們是否將母親的任何憂鬱徵狀歸咎於自己。


研究者說明,儘管憂鬱較嚴重的母親,其子女罹患憂鬱和焦慮的風險較高,然而並非所有孩子都是如此。是那些感到自己應該為母親的悲傷或憂鬱受到責備的孩子,才會出現較高水平的內化症狀。如果孩子認為自己要對母親的症狀負責,他們可能會想要「改善情況」,並採用無效的因應策略。這可能讓孩子感到無助、失敗和低自我價值。最終,孩子錯將母親的憂鬱症狀歸因於自己。研究者建議,針對負面想法的治療和干預措施,對於承擔這些責任的孩子很有幫助。


本文摘譯自:ScienceDaily, 11 March 2020. Kids who blame themselves for mom's sadness are more likely to face depression and anxiet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