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自殺,不是禁忌話題

自殺,不是禁忌話題

出處/ 2008年10月號/第26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35
收藏 瀏覽數 : 4835
自殺,不是禁忌話題

若憂鬱症病人透露厭世念頭,親友能試探其自殺意圖嗎?想制止該怎麼做?很多憂鬱症患者在服藥一段時間,甚至已快停藥之際,做出自殺行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吳孟璋解釋,患者在心情最低落時,「連自殺的力氣都沒有」,自殺的時機常是體能恢復的時候,若家屬以為當事人情況穩定而疏於注意,就可能讓悲劇發生。

面對憂鬱症患者,建議照顧者和他談「自殺」話題。「很多人以為這會加強患者的自殺動機,實際上不該避諱,照顧者反而要在談論間測試患者自殺的可能性。」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也強調,很多家屬擔心憂鬱症患者尋短,認為不適合對其提及自殺字眼,其實這是錯誤觀念。醫學界曾針對自殺未遂的憂鬱症病人進行問卷調查,問他們在自殺當下,如果身旁有人願意幫他,他們會自殺嗎?結果,全部人都答「不會」。顯見家屬別忌諱自殺話題,反而要讓患者瞭解家屬對他們的關心。

若懷疑當事人有自殺意圖,陳正宗建議,可嘗試談論「自殺」話題,在言談間觀察患者想自殺的動機及強烈程度,從此處提防其意圖成真。尤其是自殺未遂的患者,家屬更要和他討論,談論技巧是「正面導引,讓患者知道周遭的人非常關心和願意幫助他度過難關。」

不讓他輕生
正向說說看

陳正宗建議照顧者和憂鬱症患者溝通時,多強調,「如果你難過,就來告訴我,我真的很想幫助你,你並不寂寞,我很關心你。如果你出現自殺念頭,請想想我,我真的很想幫助你,請別忘了我。」

而吳孟璋則會主動告訴患者,「你別覺得想自殺很丟臉,其實,服藥到一定階段,很多人都會萌生自殺念頭。你不一定會碰到,但如果你有這種想法,請告訴我」,這翻話也鼓勵病患繼續聊下去。

接下來,照顧者還可觀察病患想自殺的頻率,詢問患者:「有想過自殺?上次想是什麼時候?」並瞭解其意念強度,打探他只是隨口說,還是已規劃自殺的人事時地物。

打探時要有技巧,讓患者自己說,照顧者也可問,「你已經準備自殺計畫了嗎?想怎麼安排場景?」多瞭解他怎麼想。若患者自殺動機強,自殺計畫會包含人事時地物,此時,照顧者需盡快把資訊提供給治療醫師參考,共謀對策,並多安排親友陪伴,避免當事人落單。

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關鍵字: 自殺自殺率憂鬱症輕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