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一通電話,協助產後憂鬱症母親

一通電話,協助產後憂鬱症母親

出處/ 2015年4月號/第3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10
收藏 瀏覽數 : 1610
一通電話,協助產後憂鬱症母親

新的研究指出:同儕的電話支持,有助於降低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該研究發表於《高級護理》期刊,研究同時指出,同儕的社會支持也有助於生產後到2年間出現憂鬱情緒的母親改善症狀。

產後憂鬱症是指婦女在產後出現情緒上的抑鬱現象,通常在生產後4週內發生,其症狀會影響該婦女照顧新生兒的能力。美國心理學會估計發生率約是9%~16%,而生第二胎以上的婦女其罹患率則高達41%。

過去的研究指出:產後憂鬱症(重度憂鬱症至少持續2週)可能發生在婦女分娩後到產後2年內,全球的患病率可達30%。

在研究開始之初,所有受試者都呈現中度憂鬱狀態,然而在接受同儕的電話支持後,憂鬱的比率在中段時降到8.1%(37人中有3人),但是在研究結束時則回升到11.8%(34人中有4人)。(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25 February 2015,Help is just a call away for mothers with postnatal depression)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症同儕產後憂鬱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