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FDA再度批准,用電刺激治療重鬱症

FDA再度批准,用電刺激治療重鬱症

出處/ 2005年9月號/第23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37
收藏 瀏覽數 : 2637
FDA再度批准,用電刺激治療重鬱症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指出,每年約有1,880萬名成年人受到憂鬱症之苦。近來,使用電刺激技術來治療重鬱症患者,已重新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

VNS(Vagus nerve stimulation迷走神經刺激)系統,是一種埋植在人體胸腔內的裝置,發射電流經由頸部神經傳導刺激大腦,可治療對其他方法都反應不佳的成年重鬱症患者,但不適用於治療初期憂鬱症。

VNS是裝置在體內的永久性設備,因此VNS儀器製造公司必須登錄個案資料,並長期監控其使用情形。

以往實驗報告的數據紛亂,很難區辨VNS治療憂鬱症的效用,也有研究指出,使用VNS可能導致自殺。因此,在病友團體的主張下,FDA曾評估這項裝置的安全性,並在2004年8月取消核准。FDA表示,若該公司能提供更多研究資料,將給予條件性地使用許可。

現在歐洲、美國及加拿大已准許用VNS治療癲癇,2001年,歐洲及加拿大也已准許應用於難治療的重鬱症患者。FDA儀器中心主任Dr.Schultz也強調,批准使用VNS裝置,是為治療病情較嚴重的重鬱症病人,並非一般的憂鬱症個案。(摘自路透社報導 [Rglt]-FDA Approves Cyberonics Depression Device,07/18/2005,Reuters Health)

抗憂鬱劑引發爭議

兩位學者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中指出,在大多數的狀態下,抗鬱劑並未產生有意義的療效。

當憂鬱症病發時,精神科醫師在初期會開抗鬱劑來治療,使得過去10年間,抗憂鬱劑的使用量大幅提升。

儘管藥廠與精神醫學文獻將憂鬱症解釋成「生物化學失調的結果」,倫敦大學Dr.Moncrieff仍無法認同單純利用藥物改善憂鬱症的效果,他認為,抗鬱劑扮演的角色,只是予以個案鎮定或刺激。

Dr.Moncrieff與Dr.Kirsch也將憂鬱症定義為「需使用非藥物治療的疾病」,是一種人們需要學習去處理及面對自己的狀況。

對此,美國精神醫學會研究部主任Dr.Regier指出,前述兩位作者的論文只提出負面的研究結果,卻忽略或曲解正面的研究。現今的憂鬱症治療中,未開立抗鬱劑,將被視為醫療疏失,假若藥物沒有顯著的治療效果,就不會被列入標準的治療程序。

他認為,否認藥物會影響大腦運作,是社會學研究中一種固著觀念,而大腦神聖不可侵犯,及大腦不能生病的前提,更是一種相當嚴重的偏見。(摘自路透社報導 Antidepressant Efficacy May Be Overblown-experts,07/15/2005,Reuters Health)

憂鬱會影響心肌梗塞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行為醫學專家發現,憂鬱症會影響心臟疾患的心率變化,因此,對於同時罹患憂鬱症與心臟疾病的患者而言,減輕憂鬱症狀,是提高生存率最好的方法。

此研究針對311位罹患憂鬱症的心臟疾患,及367位一般心臟疾患,進行為期2年半的追蹤調查。Dr.Carney表示,在研究期間,罹患憂鬱症的心臟疾患死亡率為一般心臟疾患的3倍,而且低心率變化是死亡危險性的主要因子。

研究人員也指出,心肌梗塞患者,於心臟病發作12個月之後的危險性最高。(摘自路透社報導Depression affects post heart attack death,07/13/2005,Reuters Health)

本文由曾鈺珺摘譯,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