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感到憂鬱嗎?麻將或許是解藥

感到憂鬱嗎?麻將或許是解藥

出處/ 2019年11月號/第3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85
收藏 瀏覽數 : 2285
感到憂鬱嗎?麻將或許是解藥

一項發表於《社會科學與醫學》的研究發現,打麻將可以增進中國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而更頻繁地參加不同的活動,與更好的心理健康有關。


該研究由喬治亞大學進行,以《中國健康與退休縱向研究》中將近1100名45歲以上的居民調查資料進行分析。不僅探討憂鬱症狀,也將其與社會參與的類型和頻率進行比較,包括拜訪朋友、打麻將、參加體育運動或社交俱樂部,以及擔任社區義工的頻率。


結果發現,整體而言,更頻繁地參加不同的活動,與更好的心理健康有關。農村的受訪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明顯高於城市受訪者,而且他們的社會參與也較低。


研究者表示,親戚關係緊密的社區是中國農村的傳統特色,通常在一個村莊中僅有一些數量有限的大家庭。原本期望在中國農村中看到緊密的聯繫和社區連結,但結果出乎意料。可能是中國農村的社會結構,隨著許多成年人進入城市找工作而受到破壞。即使家庭連結仍然牢固,但農村地區的社區連結卻減弱了。


本文出處:〈Neuroscience News〉,Feeling depressed? Mahjong might be the answer,September 17, 2019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麻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