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停用社交軟體5天,壓力荷爾蒙會明顯降低

停用社交軟體5天,壓力荷爾蒙會明顯降低

出處/ 2018年6月號/第3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86
收藏 瀏覽數 : 2486
停用社交軟體5天,壓力荷爾蒙會明顯降低

前陣子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醜聞,也是臉書史上最大的個資洩密,造成該社交網絡在美國和加拿大每天約流失一百萬個用戶。不過,即便如此,臉書依然是民眾最常使用的媒體平台之一。因此澳洲昆士蘭大學心理系教授針對臉書使用與用戶的壓力水平和整體健康的關連性進行了一項研究。

研究者檢測兩組共138名活躍於臉書的用戶,其中一組須停止使用臉書5天,而另一組則如同以往照常使用臉書。研究者在實驗開始和結束時採取參與者的唾液樣本,以測量其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水平,如果壓力大,其皮質醇會升高,會影響免疫系統,使人們更容易受到感染、損害人們的記憶,並且讓人較易肥胖。

結果發現,僅僅停用臉書5天,就能降低一個人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水平。不過,停止使用臉書也可能讓人感到較為悲傷。研究者指出,參與該研究的用戶雖因放棄臉書而減少了生理上的壓力,但幸福感較低、對生活較不滿足,而這可能是因與臉書上的朋友斷了聯絡,失去了社會聯結所造成。

研究者強調,該研究結果適用於所有社交媒體網絡,當人們停止使用最喜歡的社交媒體平台時,壓力水平就會隨之降低。目前該篇研究已發表於《社會心理學期刊》。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April 8,  2018,  Want to de-stress? Delete Facebook, study suggests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社交軟體臉書壓力幸福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