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不管技巧如何,藝術創作都能緩解壓力

不管技巧如何,藝術創作都能緩解壓力

出處/ 2016年9月號/第3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60
收藏 瀏覽數 : 3560
不管技巧如何,藝術創作都能緩解壓力

不管技巧如何
藝術創作都能緩解壓力

《藝術治療期刊》研究發現,只要45分鐘的藝術創作,就能減低腎上腺皮質醇水平。腎上腺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是一種由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會隨壓力增加而分泌。

 

研究者邀請39位年齡介於18至59歲的成人進行45分鐘的藝術創作。他們提供參與者一些藝術媒材,例如:黏土、麥克筆和紙等,並告知參與者,他們可自由創作。在藝術創作前後,研究者取得參與者的唾液樣本,以測量腎上腺皮質醇的水平。結果發現:大約75%參與者的腎上腺皮質醇有減少的現象。

 

此外,研究團隊發現,相較於年長者,年輕的參與者更容易在過程中發現腎上腺皮質醇減少的狀況。研究者Kaimal認為,年輕人還在尋找不同的方法來因應壓力,以及處理每天必須面臨的挑戰;而年長者可能因生活經驗較多,已找到因應壓力更好的方法。

 

整體而言,研究者認為藝術創作可做為一種減少壓力的有效方式,研究者也計畫進一步探討相關性。(本文譯自<今日醫療新聞>,20 June 2016,Stress reduced with art-making, regardless of skill level)


本文由戴怡君撰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