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終止走私菸風暴,修訂《菸酒稅法》取消入境免稅菸品!

終止走私菸風暴,修訂《菸酒稅法》取消入境免稅菸品!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04
收藏 瀏覽數 : 2504
終止走私菸風暴,修訂《菸酒稅法》取消入境免稅菸品!

特勤人員趁執行公務時,走私市價1250萬元的菸品,官員知法犯法的行徑,引發國人憤慨。董氏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這次菸品走私的事件,不僅是走私問題,更彰顯出政府官員私底下與菸商勾結的劣跡,政府應立即修訂《菸酒稅法》,取消免稅菸品,並儘速實施「一本護照只能鎖定購買一條菸」的規定,杜絕走私及逃漏稅,維護國家及人民安全。
 

杜絕走私,台灣拒菸聯盟期望面會總統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民間團體維護國人健康與消滅官商勾結的關切與總統一致,「台灣拒菸聯盟」已請求總統儘速接見,面報掃除官商勾結、取消入境免稅菸品的修法行動。

姚思遠執行長說,官員知法犯法走私免稅菸固然牽涉到違法枉紀的走私問題,但走私問題無所不在,這個事件更重要的是反映出政府官員長期對菸草公司與免稅店的袒護與縱容,以及對菸害防制的漠視!台灣推動菸害防制超過35年,但沒想到傳統菸草戰爭不但沒結束,還在政府官員肆無忌憚的官商勾結下,弊病叢生且無法無天。

姚思遠執行長進一步表示,民間團體必須請問,當WHO力倡提高菸稅是為了以價制量,部分政府官員及民意代表卻為了有機會大量買免稅菸而沾沾自喜、鋌而走險;當各國只有出境才能買免稅品,台灣卻允許入境時購買或攜入大量免稅菸;當許多國家為了消除菸害而竭心盡力、修法防堵,台灣卻大舉開放外國菸商設廠,更有許多官員及民意代表企圖開放新興菸品來毒害我們的下一代。

姚思遠執行長強調,這次事件,彰顯的不只是走私問題,更重要的是徹底暴露出政府在菸害防制態度上的姑息養奸、官商勾結。總統站在施政高位,絕不可再消極屈服於菸品產業及其利益團體的壓力,務必要導正政府整體菸害防制心態及作為,不但要阻絕機場成為堂而皇之全民走私菸品的通路,更要嚴肅面對菸害防制法令的徹底修繕,讓我們的政府能夠真正有效的確保人民的健康。
 

便宜的菸,昂貴的社會代價

前國際抗癌聯盟國際合作主任高志文指出,不少國人以為台灣非法菸品,是漁船摸黑從海上走私進來。但事實上,台灣每年有1500多萬條(超過1.5億包)、價值恐達180億元的免稅菸品,是從機場大門大方攜入或走私夾帶。目前法律規定,入境旅客可合法攜帶一條免稅菸,但台灣機場免稅菸品銷售量竟超過成人入境旅客總人數,等於全國15%吸菸者與85%非吸菸者,人人至少攜帶1條免稅菸入境。

高志文強調,台灣每十包菸品消費,就有一包是不用繳稅的免稅菸,數量驚人全球僅見,顯示超量走私闖關及各種違法夾帶問題嚴重。事實上,早在2009年,新加坡政府就規定不可攜帶任何菸品入境,違者將處新台幣上萬元罰款,攜帶過量者甚至要面臨有期徒刑;澳洲、紐西蘭及鄰近台灣的香港及澳門都只能帶少數限量菸自用。
 

免稅菸流竄,危害青少年健康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表示,全球已有六萬多份研究報告證實菸品危害,而台灣卻是已開發國家中「菸稅與菸價」最便宜的國家,一條免稅菸與市價相差平均為550元,這高達一億五千萬包的機場廉價免稅菸,成為某些人士的特權,更多流竄到青少年容易購得菸品的檳榔攤、夜市、傳統雜貨店、網咖,或酒店等通路,害國人戒不掉菸,讓青少年容易購得廉價進口菸,成為菸害防制的最大漏洞之一。

郭斐然醫師強調,推動菸害防制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杜絕免稅菸品所有可能的走私管道,保護國人且避免國庫損失,同時政府應確實監測並定期公佈免稅菸的銷售數量。
 

政府姑息,新興菸品成癮新世代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表示,媒體報導昨夜海巡署人員在宜蘭查獲市值8百多萬元走私菸品,但是政府官員執行總統專機任務一次就走私市價1250萬元的菸品,這是政府長久以來「袒護、縱容甚至包庇菸草公司及免稅店」的結果。所有的免稅菸都是來自菸草公司的生產線,菸草公司的目標就是建立強大的成癮市場,一邊推出「新興菸品」培養成癮新世代,一邊在政府的包庇下積極推銷只有市價一半的免稅菸品,引誘吸菸者繼續吸菸及青少年可以取得廉價進口菸,來維持菸草公司的暴利。

林清麗進一步指出,根據《菸害防制法》第九條規定:「不得以折扣方式銷售菸品。」所以這些免稅菸無法以低於市價的方式拍賣。政府應依照全球176個國家已簽署的「根除非法菸品貿易協議」(Protocol to Eliminate Illicit Trade in Tobacco Products),採用菸品追蹤與供應鏈控管的系統,合力消除全球菸品非法貿易,並將查獲的走私菸品「扣押、銷毀、罰款及進一步調查」。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直指,政府放任免稅菸就是圖利菸草公司與免稅菸商;取消免稅菸,是WHO建議以價制量、預防吸菸、促成戒菸、增加稅收、減少犯罪、國家安全的具體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