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破解賣藥電台手法,提防長輩亂吃藥而傷腎

破解賣藥電台手法,提防長輩亂吃藥而傷腎

出處/ 2013年9月號/第31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662
收藏 瀏覽數 : 15662
破解賣藥電台手法,提防長輩亂吃藥而傷腎

父母身體不舒服,害怕進醫院,卻相信地下電台賣的藥,而照三餐認真吃?小心長輩服用不明藥品,傷荷包又傷腎!


淳玉68歲的婆婆常抱怨關節痛,屢次要帶婆婆就診卻遭拒絕,最近卻發現茶几上出現一包包疑似藥粉的袋子,兒子說阿嬤下午總是聽著收音機,之後就忙著打電話,還說「這個藥很有用,我的朋友也吃這個」!淳玉懷疑婆婆吃了地下電台的藥,告訴婆婆那些藥來路不明,可能傷害腎功能,她卻怎麼也聽不進去!

 

識破賣藥電台4手法
別讓家人再受騙

所謂的賣藥電台,不一定是非法的地下廣播電台,即便是合法的廣播電台,也可能因為節目外製外包的經營策略,而在廣播節目中推銷或吹捧特定藥品。

 

根據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蔡煌元所做的分析,賣藥電台可能會在宗教、風水命理、醫療,或聽眾call-in類型的節目中,推銷特定藥品,而其手法如下:

 

1.    理性訴求
以聽眾自我利益為訴求,並呈現產品能帶給聽眾的功能和利益。

 

2.    恐懼訴求
以聳動的表現手法將某種負面結果與聽眾結合,企圖使聽眾感到不安、壓力等恐懼情緒,進而尋求趨吉避凶之道。

 

3.    經濟訴求
利用消費者貪小便宜的心理,使其產生物超所值的心態。

 

4.    成功訴求
安排產品使用者見證,藉由他們的成功經驗,引發其他消費者的注意和認同。

 

一旦聽眾開始購買藥品,電台節目主持人或藥品業務員便可能開始與聽眾「搏感情」,當推估你上一次訂購的藥品份量將用完時,就會親切來電提醒,要不要繼續幫你送貨。以種種手法,使聽眾持續使用。

 

來路不明藥品
可送所在地衛生局送驗

當你發現家人疑似服用未經國家檢驗、來路不明的藥品時,可向各地衛生局申請藥品衛生檢驗。

 

以臺北市為例,只要備妥

1.申請表格(於各地衛生局網站下載)、

2.切結書、

3.私章、

4.國民身分證正本(驗畢後發還)、

5.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

6.藥品檢體量(錠、丸劑、膠囊劑型40粒以上,或散劑及顆粒劑或單一包裝服用量,重量25公克以上)

7.藥品來源證明文件(含掛號單、藥袋、說明書、收據或統一發票、購買憑證影本1份等),

親自到衛生局免費辦理,即可檢驗家人所服用的藥品是否參雜有害成分。

 

當家人的身體有不適症狀時,最重要的還是要多陪伴、關心家人,陪伴其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才是正道,避免家人受到賣藥節目的不良影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