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想省錢,先顧好你的牙!

想省錢,先顧好你的牙!

出處/ 2016年6月號/第3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94
收藏 瀏覽數 : 3994
想省錢,先顧好你的牙!

根據衛福部2016年5月最新統計,臺灣兒童齲齒指數高達2.5顆,成年人的齲齒盛行率也高達88%,更有超過99.2%的成年人擁有不同程度的牙周問題,65歲以上的老人,5人之中就有1人全口無牙。這可怕的數據反映民眾年齡愈大,愈苦於牙齒不堪用的問題。有一個說法:「牙不好,身體就不好」,不想年過半百後,花大錢來補救牙齒,別被以下護牙迷思騙了!

 

Q每人20顆牙就夠了?

A這說法主要是日本鼓勵80歲的長者,最好保有20顆自然牙。醫師建議,20顆自然牙中最好包含門齒、犬齒、臼齒,若超過20顆牙更好。

一般成人全齒共32顆,扣掉4顆智齒共28顆,不過坊間傳言,「每個人一生會用到的牙齒不過20顆,只剩20顆牙,對生活不會有太大影響」。這說法其實來自日本的「8020運動」,其鼓吹「80歲仍要保有20顆自然牙」,80歲代表日本人的平均壽命,而20則是根據調查發現,有20顆以上自然牙的老年人,其飲食較無障礙,換言之,8020運動鼓勵民眾終生有20顆以上的自然牙,以便維持健全咀嚼能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顧問,同時也是牙科醫師的陳立愷說:「人的牙齒每顆都有功能,主要分為門齒、犬齒、臼齒3部分,依序負責切斷、撕裂、磨碎的3個進食階段,如果20顆牙含括這3種牙,這說法才有可能成立。」

其實,能保有接近28顆牙最好,口腔可說是身體的第一道關口,若第一道關口出問題,身體怎麼可能完全不出現問題。

Q每天刷2次牙就夠了?

A不!最好一天4次,三餐飯後及睡前。若進食完就刷更好。

關於牙齒清潔,最普遍的說法是:早晚各刷一次牙就好,其實這是錯誤觀念。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牙科主治醫師顏秀儒說:「正確作法是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每天刷牙4次。

小提醒》每天起碼刷牙4次,三餐後及睡前澈底刷牙。
刷牙的目的是去除色素、菜渣,以及按摩牙齦,去除牙菌斑。陳立愷醫師表示,吃完東西未刷牙的口腔,非常適合細菌生長和發酵,細菌代謝和食物殘渣都有可能造成牙菌斑增生,進而侵蝕牙齒,造成蛀牙。

吃完任何東西後,最好去刷牙。只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吃完酸性食物,應先用清水漱口,過了30分鐘,等口腔變成弱鹼質,再刷牙較不會傷害到牙齒外面的琺瑯質。

小提醒 牙菌斑最適合在吃完飯未刷牙的口腔中生長,進而侵蝕牙齒,造成蛀牙。


Q選對漱口水、牙膏
   才能把牙齒清潔乾淨?

A漱口水及牙膏並沒有清潔作用,刷牙方式正確,只用清水刷牙就可能把牙齒清潔乾淨。

一般會使用漱口水、牙膏、牙刷來清潔牙齒,每次使用漱口水20c.c.漱30秒也是常用的清潔方式,但顏秀儒醫師澄清說:「漱口水不能完全取代刷牙,漱口水無法清除附著於牙齒上的牙菌斑,它只是清潔口腔的輔助工具。」對抗牙菌斑,需要靠刷牙的磨擦力才能去除。

至於牙結石,也不可能透過漱口水及刷牙而清理掉,必須要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

其實牙膏也是輔助品,顏秀儒醫師表示,多數牙膏主要功能是讓口腔有清新感受,如果刷牙刷得正確,單用清水就可能把牙齒刷乾淨。陳立愷醫師補充說:「牙膏中含有氟、發泡劑和打磨劑,其中打磨劑有助牙刷更順暢的在齒面上活動。」不過,想把牙齒刷乾淨,最主要還是要用對刷牙方法。

小提醒 牙膏主要功能是讓口腔有清新感受,或幫助牙刷更順暢的在齒面上活動,刷牙方式正確,用清水刷牙,也能把牙齒刷乾淨!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