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產後母子均安,為何會憂鬱

產後母子均安,為何會憂鬱

出處/ 2010年8月號/第285期  
撰文/
瀏覽數 : 5228
收藏 瀏覽數 : 5228
產後母子均安,為何會憂鬱

D小姐,剛生下一個健康寶寶,全家和樂、生活美滿。最近2週,卻逐漸出現失眠,心情鬱悶、悲觀、易怒等現象。「生產一切順利,為什麼她會憂鬱?」家人感到不解,陪她至婦產科身心門診求診。

 

女性生產後,身心劇變。荷爾蒙方面,雌激素在產後快速下降;心理方面,體力尚未恢復,又要照顧嬰兒,睡眠不規則;社會因素方面,家庭結構轉變、家庭與工作角色矛盾……,這些都可能影響產後的心情。
然而,科學已證實,影響最大的還是體質與荷爾蒙。有憂鬱體質的個案,對荷爾蒙的波動較敏感,較易產生產後憂鬱症。


產後的情緒變化,可依嚴重程度概分為三類:

1.產後情緒低落
約五至八成的產婦可能出現短暫的憂鬱情緒,產後3~10天內發生,時間短,不超過2週;症狀也輕微,易哭、煩躁、心情低落、頭痛、失眠等,甚至擔心自己無法照顧新生兒。 
產後憂鬱情緒不算「病」,當然也不算「憂鬱症」。通常不需治療。多給產婦支持鼓勵,建議她做一些休閒活動。如果有惡化趨勢,才需尋求專業評估。

 

2.產後憂鬱症
發生於10%的產婦。生產完3天到4週出現,它的症狀與重度憂鬱症一樣,如心情鬱悶、喪失興趣、疲倦、無活力、自責、死亡念頭、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動作遲滯等,少部分個案甚至有自殺或帶嬰兒一起尋死的念頭或行為。產後憂鬱症發作時間平均6~9個月,部分會超過1年。


治療方面完全依據「嚴重憂鬱症」的治療原則與方針,及早求醫,療效甚佳。切記:「產後憂鬱症」是「生病」,不是「心理問題」,不要對產婦有太多的苛責。應讓她暫卸照顧嬰兒的重任,積極接受治療。

 

3.產後精神病       
大約每千次生產中,有1~2例。產婦出現激動、幻覺、妄想、情緒劇烈變化或徹夜不睡的現象,這種疾病可能和躁鬱症有關。此時須積極就醫,以免病情惡化及慢性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