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不想咀嚼時下巴痛,顳顎關節障礙如何解

不想咀嚼時下巴痛,顳顎關節障礙如何解

出處/ 2016年10月號/第3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65
收藏 瀏覽數 : 9365
不想咀嚼時下巴痛,顳顎關節障礙如何解

顳顎關節障礙雖不會致死,但痛起來真的要人命!到底哪些人是好發族群?又該怎麼治療呢?

隨著生活步調加速,顳顎關節及肌肉長時間緊繃,愈來愈多人有顳顎關節障礙,這種「開不了口」的痛,或是臺語俗稱的「落下頦」,即醫學上所稱的顳顎關節障礙。顳顎關節功能失常的原因,目前醫學尚無定論,臨床上多半歸咎為過度咀嚼硬食、牙齒咬合不正、夜間磨牙力道過大、壓力大牙關緊咬等因素。到底哪些人是顳顎關節障礙的高危險群?該怎麼治療才能避免惡化影響生活?

顳顎關節障礙症
好發於哪些族群?

由於女性本身的骨質密度、肌肉量比男性低,因此相同頻率的使用量,女性發生顳顎關節障礙症的機率較男性高,女性與男性比例約8比1至10比1。以下為臨床上常見的原因,有些人可能同時有兩個以上的原因,依照好發率由高至低排列:

1.顳顎關節及肌肉長時間緊繃的人(約占八成)

顳顎關節障礙症與壓力很有關係,有些民眾面對壓力時,會不自覺讓顳顎關節及肌肉長時間緊繃。顳顎關節障礙症常發生在中年族群身上,主因是生活壓力大,常忙於工作、教養孩子、照顧年長父母等,讓自己肌肉緊繃。不過,也並非中年族群才會發生,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周珊如表示,診間遇過最小的病人只有6歲,罹患的主因竟和學校壓力相關。

新光醫院顳顎關節復健科主任張志麟解釋,一般人一天牙齒接觸的時間,僅約17分鐘半,但有些人易緊張、焦慮、求好心切,就算是打字或切菜,只要專注或緊張,便會咬緊牙關,導致長時間肌肉收縮、變硬,還會造成臉部變方型。因為長期緊咬牙關,導致肌肉疲勞,容易造成關節運動時兩側肌肉不當拉扯,而導致關節盤軟墊移位變形。

2.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或使用顳部肌肉頻率較高(約占三成)

周珊如醫師舉例,如總機人員、電腦工程師,因為長時間頸部向前,進而使顳部肌肉不協調,影響關節穩定。

張志麟醫師發現,大量講話的職業,使用顳部肌肉頻率較高,長期下來,也會慢慢累積成傷害。

3.全身性韌帶鬆弛症候群(約占一至二成)

張志麟醫師舉例,若媽媽先天有顳顎關節韌帶鬆弛的現象,小孩通常也有這症狀。由於關節的活動範圍被韌帶控制,倘若韌帶鬆弛,易導致關節活動範圍過大,造成顳顎關節過度往前移位,骨頭間易因摩擦而產生沙沙音。

關節盤軟墊變形、移位,也會導致顳顎關節障礙症。張志麟醫師補充說,關節運動時需關節盤軟墊緩衝,若因先天或後天(如:慣用單邊咀嚼、習慣性咬緊牙關)等因素,導致關節盤變形、移位,嚴重時,張閉口會發出彈響聲,兩骨間也會發生摩擦,嚴重會導致關節炎。

有些人天生關節位置不正確或關節盤較薄,不過,周珊如醫師說明,這不代表一定會有問題,必須與關節功能做連結。大部分的顳顎關節障礙症,還是與後天的生活壓力導致顳顎關節及肌肉長時間緊繃有關。

顳顎關節障礙症
如何治療?

顳顎關節障礙症門診,大多掛在牙科、口腔顎面外科,而某些醫院也特別設立顳顎關節障礙症的門診。就醫時,醫生會先請患者填寫問卷,進行臨床問診或理學檢查,了解患者個性、生活習慣;第二步驟會觀察患者的咬合、肌肉狀況;再來則視情況進行X光檢查、核磁共振(MRI)。

現階段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療程,部分有健保給付,其中療程又分為訪談、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咬合板治療、關節矯正器及手術治療。

█訪談

張志麟醫師說明,這主要是讓病人了解哪些習慣導致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發生,例如長時間緊咬、頸部姿勢不良,以及告知病患如何調控壓力。

█物理性治療

包含冷敷、熱敷、肌肉按摩,對此,周珊如醫師提醒,若自行去推拿、按摩,需注意不可壓、拉頸部,避免肌肉拉到,使病情惡化;治療時間約1~3個月。

█藥物治療

若病人處於急性疼痛,醫師會使用非類固醇抗止痛藥(NSAIDs)、肌肉鬆弛劑,周珊如醫師補充,自己臨床上會用鎮靜劑、安眠藥,幫助患者在夜間時減少緊咬、磨牙的現象,以幫助肌肉休息;治療時間約1~3個月。

█咬合板治療

治療時間約4~6個月,若病情未改善,時間會更久。咬合板是現今較常見的治療方法,有4大作用:

1.使上下排牙齒無法接觸:藉此讓上下顎關節不接觸,讓關節腔減少壓迫、壓力下降。除了用餐、說話等需使用顎部肌肉的情況外,日常生活皆可使用咬合板進行物理治療。
2.可平衡臉頰兩側肌肉長度:一般患者在下意識咬緊牙關時,咬合時間過長,導致肌肉抽筋,使用咬合板會讓病人在咬牙時肌肉不至於拉太長。周珊如醫師說:「咬合板並非讓患者可以有東西咬,甚至咬更緊,患者應提醒自己,牙齒接觸到咬合板時,應該要放鬆,而不是繼續施力。」
3.保護牙齒:避免患者在磨牙、咬牙時,造成牙齒傷害。
4.使患者自我意識到有咬牙情況:讓病人對此行為做自我調控。

█關節矯正器

形狀和咬合板幾乎相同,此為新光醫院改良後的療法,關節矯正器不同於咬合板均勻接觸的面,僅提供後方兩側的接觸面。張志麟醫師說明,關節矯正器是利用人類逃避傷害的反射行為,刺激反射神經、訓練肌肉放鬆;而夜間則利用槓桿的原理,讓患者在咬牙、磨牙的過程,將關節頭向後下方拉鬆,目前健保有給付這療程。

患者在進行關節矯正器治療後仍可能復發。張志麟主任建議,若停用關節矯正器後,仍感覺顎部肌肉痠痛,則需繼續用關節矯正器,訓練肌肉放鬆,以免關節再度受傷。

█手術治療

包含關節性手術、正顎手術,但非第一時間使用,現階段針對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咬合板治療無效後,才會使用。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1小時,且需復健期。

周珊如醫師表示,黃金復健期是手術後4個月內開始進行,復健期約3至4個月,復健前三週強度較輕微,第三週後逐漸增加強度,能使韌帶、關節、肌肉恢復應有的力道;若不進行復健,關節肌肉很難達到原先水準。

顳顎關節及肌肉長時間緊繃的人,或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或使用顳部肌肉頻率較高的患者,周珊如醫師強調,要調整最初引起顳顎關節障礙症的原因,若治療後舊習慣未改,易導致症狀復發。另外,咖啡和酒會影響乳酸代謝,使肌肉緊繃,如果民眾顎部易痠痛,建議不要吃過硬的食物、不要喝咖啡及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