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健康人生,由齒開始!

健康人生,由齒開始!

出處/ 2011年6月號/第29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09
收藏 瀏覽數 : 3309
健康人生,由齒開始!

牙齒是身體健康的守門員,一旦出了問題,不僅影響營養吸收,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也隨之而來,不想病從口入,正視口腔保健刻不容緩。


雅涵是個忙碌的上班族,平日刷牙有些草率,沒有定期看牙醫的習慣,牙齦腫脹也不以為意,以為只是睡眠不足火氣大,直到出現流膿症狀,臉頰腫起,甚至下巴感到麻痺才去看醫生。一診斷才發現自己有嚴重的牙周病,且因延誤治療,細菌感染引發急性骨髓炎,必須全身麻醉拔除患齒,刮除被破壞的骨髓發炎組織,取出腐爛骨塊。雅涵萬萬沒想到,忽略口腔衛生,竟會引發這麼大的問題。

 

九成國人患有牙周炎
口腔問題嚴重

你今天刷牙了嗎?對口腔健康來說,刷牙是基本保養;此外,刷牙方法正確且持之以恆,並建立定期洗牙、檢查牙齒的習慣,也是護牙關鍵。

 

然而,即使國人普遍都有刷牙習慣,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顯示,台灣5歲孩童平均蛀牙超過5顆,齲齒罹患率逾七成,12歲兒童則平均每人有2.58顆蛀牙,這些數字顯示出台灣口腔健康離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的指標(DNFT)有蠻大的距離。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鴻輝醫師指出,WHO訂定2010年口腔保健目標分別為:學齡兒童九成以上無蛀牙、12歲兒童的恆牙蛀牙指數小於2顆、2025年則希望小於1顆,目前台灣是2.58顆,看似接近小於2顆的目標,但是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牙醫科主任黃瓊芳醫師表示,要很努力,平均值才能降低0.1,所以還有進步的空間。

 

至於牙周病,經常困擾著40歲以上的民眾,並有少數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會罹患侵襲性牙周炎,國健局調查發現,約有九成的成人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炎,因牙周病就醫的人數自1999年的17%上升至2008年的25%,10年成長52%,16歲以上就醫人數就占了96%,顯示出國人牙周病的嚴重程度。

 

放任細菌掏空牙周組織
引發掉牙危機

黃瓊芳醫師比喻牙齒為一間房子,堅固的房子具有防風、防雨、防晒功能,但當表面沒有清潔乾淨,留著殘留的食屑時,細菌很快會進駐,使其腐敗發酸,逐漸讓牙齒脫鈣形成一個蛀洞,房子出現漏洞,屋外的髒東西便易進到屋內,防禦功能大打折扣。

 

牙周病則是指牙齒的地基壞了。牙齒的地基組織包含牙周韌帶、齒槽骨、牙齦,要靠不間斷的清潔防護,降低牙菌斑(食物殘渣與細菌的混合物)的附著,才能固若金湯。清潔做不好,牙菌斑不斷堆積,易與唾液中的鈣、磷離子結合而鈣化,形成牙結石。

 

牙結石就像珊瑚礁般,位於牙齒與牙肉間的牙齦溝,會不斷刺激、壓迫牙齦,影響血液循環,讓牙周組織感染病菌,使牙齦發炎紅腫、牙齦溝變深而形成牙周囊袋。若未及時治療,當病菌深入牙周組織,破壞牙周膜、齒槽骨,牙齒就像地基被掏空的房子般搖搖欲墜,很可能最後一顆牙都不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