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抗精神病藥能治療憂鬱症嗎?

抗精神病藥能治療憂鬱症嗎?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撰文/
瀏覽數 : 4705
收藏 瀏覽數 : 4705
抗精神病藥能治療憂鬱症嗎?

F女士,52歲,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嚴重憂鬱症」,治療半年後未完全康復。最近,主治醫師幫她加上ㄧ顆藥。F女士教育程度高,自行查閱資訊,發覺醫師開的是「抗精神病藥物」,她自忖並非精神病,醫師竟然給她服用這麼強的藥,相當不解,一怒告上醫院申訴處……。


這是筆者最近處理的醫療申訴案例。憂鬱症用抗精神病藥物治療,聽起來有點牛頭不對馬嘴。但是,這倒是常見的治療處方。


「憂鬱症」是腦子生病,輕度憂鬱症優先給予社會心理處遇(視病人需要,提供身心理照顧及社會資源連結),中重度則優先給予生物治療(如藥物),這是明確的醫療準則。那麼,哪些藥可治療憂鬱症?
以往藥物的命名以主要功能為依據,如治療高血壓的稱「降血壓藥」,治療胃病的稱「胃藥」等。然而,隨著藥理學及治療學的進步,這樣的分類已逐漸模糊。如很多人不知道「威爾剛」本來是心臟血管藥物;被禁掉的著名減肥藥「諾美婷」本來是研發來抗憂鬱。


一種藥可能因多種藥理作用,而能治療不同的病,精神科藥物也是如此。憂鬱症與血清素、正腎上腺素與多巴胺等單胺類神經傳介物質的活性降低有關,抗憂鬱藥有療效,正因其可增強上述神經傳導介質的功能。同理,有些藥原來是發明來治療別的病,卻因可調節這些神經傳導介質的功能,而能改善憂鬱症狀,甚至變成治療憂鬱症的主要藥物。


上個世紀八○年代以降,精神科藥物發展突飛猛進,新型抗憂鬱藥及新型抗精神病藥療效佳,副作用少,逐漸普及。很多新型抗精神病藥因其藥理作用廣泛,常被用於憂鬱症的治療,部分甚至已被各國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用於憂鬱症的輔助治療。孰料「抗憂鬱藥」、「抗精神病藥」的分野,反而給大眾帶來疑惑。


重要的是,若個案或家屬對處方有疑慮,應請教醫師藥師,醫師及藥師也應完整的解釋說明,如此,個案及家屬才能放心,治療才會成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