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瘀青消不掉、有腫塊,伴隨這些症狀,可能凝血功能異常

瘀青消不掉、有腫塊,伴隨這些症狀,可能凝血功能異常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4695
收藏 瀏覽數 : 144695
瘀青消不掉、有腫塊,伴隨這些症狀,可能凝血功能異常
立君習慣每天去公園散步,前些日子因為天色昏暗,未留意路面坑洞而不慎跌倒,回家後,發現大腿後側有一大片瘀青,由於不會疼痛,所以不以為意,沒想到過了3個多月,瘀青仍未消退,而且觸摸時隱約感到有硬硬的腫塊,讓他不禁擔心,會不會是身體的凝血功能出了問題?
 

醫師指出,當微血管受到撞擊或拉扯而破裂出血,就會出現瘀青,嚴重的話則會形成血腫,不過人體通常都能自行吸收瘀血,約1~2周即可完全恢復。若瘀青久未消散、反覆出現不明原因的瘀青,或者合併有輕微發燒、關節疼痛等症狀,可能是凝血功能異常,建議就醫檢查。

 
受傷造成瘀青、血腫該怎麼辦?

恩主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睿儒表示,患者應在皮膚出現瘀青的48小時內冰敷,讓微血管收縮,減少瘀青範圍和疼痛,48小時過後,再用熱敷的方式加速代謝,促進身體自行吸收瘀血;受傷初期切忌揉捏患部,以免出血更嚴重,擴大瘀青範圍。

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受傷造成的大片瘀血,時間久了,因血液堆積在組織之間,形成皮下血腫,會在患部摸到硬塊,就如同案例中立君所述的情況,此時可以透過熱敷,或者由醫師用針頭將瘀血抽出,來改善症狀。另外,若受傷當下,傷口摩擦到帶有髒污的地方,也會因此產生色素沉著,且不易消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周益聖說,人體具有凝血和抗凝血機制,針對外傷造成的瘀青、血腫,大多都能自行修復。雖然血腫屬於較嚴重的出血,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復原,但是倘若長達數個月未消,引起患者憂心,可以至血液腫瘤科門診,抽血檢驗血小板和凝血功能,並經由超音波檢查是否有異常,如感染發炎、持續性出血等。

他提到,門診常有患者因為瘀青、出血,懷疑自己罹患血液疾病或凝血功能異常,不過在檢查、診斷後,其實8~9成的人都沒問題,民眾不必過於擔憂。
 

後天凝血功能異常多與肝臟有關
軀幹出現瘀青,小心可能是內出血

周益聖醫師說明,凝血功能、血小板異常造成的出血點不會只有局部,而是全身性出血,如皮膚、黏膜、口腔、腸胃道出血,與血小板低下有關;深部的關節和肌肉出血,則與凝血功能異常有關,其它深部器官出血可能發生在腦部、胸腔和腹腔等。此外,如果是與凝血功能有關的遺傳疾病,如血友病、類血友病,大多在兒童或青春期即會出現出血症狀,成年後才發病確診的機率很低。

而後天因素造成的凝血功能異常,以肝硬化的病例最常見。人體多數凝血因子由肝臟製造,一旦肝臟發炎壞死,凝血功能便隨之失常,且可能引起脾腫大,使血小板累積在脾臟內、血管內的血小板減少,導致身體比較容易瘀青、出血。建議本身患有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或是長期酗酒者,除了血液檢查之外,也要著重肝臟檢查。

一般來說,瘀青部位大多在四肢,若是軀幹出現瘀青,排除外力碰撞造成的原因,凝血功能有問題的機率相對較高,甚至可能是內出血,例如:後腹膜腔、腎臟出血,會在肚臍周圍、腰部看到明顯瘀青,患者應盡快就醫。

抗凝血藥物、自體免疫疾病
容易導致出血和瘀青

葉睿儒指出,假如瘀青數個月未消或不明原因出血,也要考慮以下因素:

心臟病患者服用抗凝血藥物,包括血小板抑制劑阿斯匹靈、抗凝血劑Warfarin等。

愛滋病、細菌感染造成體內不斷產生發炎因子,破壞血小板。

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免疫性血小板過低紫斑症,會攻擊人體的血小板並減少其生成。

腎衰竭患者出現尿毒症,影響血小板功能,也會伴隨出血。

缺乏有助凝血的維生素K。尤以年長者最常見,因其牙齒咀嚼、腸胃功能不佳,導致營養吸收不良。

若患者不確定症狀的起因為何,可以先掛家醫科門診,由醫師初步檢查、診斷,再評估是否需要轉介至其他專科治療。
 

放血療法、水煮蛋按摩
有助消除瘀青嗎?

翰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王心眉表示,放血療法是根據經絡學理論,使用一次性無菌採血針在穴位扎針,使血液流出,促進經脈疏通、氣血運行,有助消腫、止痛、瀉熱、化瘀等;針對外傷造成的腫痛瘀血,用針刺患處以排出瘀血,能緩解腫脹並加速復原。要注意的是,必須由醫師觀察受傷部位、詢問病史,排除相關血液疾病後才能執行。

坊間流傳,拿水煮蛋在患部滾動可消除瘀青,是否真的有效?葉睿儒認為,從醫學的觀點來看,雞蛋不具有將瘀血吸出的功效,但其質地柔軟,在傷口過了急性期(1~3天)且已經癒合的前提下,以水煮蛋輕微按摩皮膚表面,有助瘀血消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