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老公邁入更年期,該怎麼面對

老公邁入更年期,該怎麼面對

出處/ 2013年11月號/第32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28
收藏 瀏覽數 : 6028
老公邁入更年期,該怎麼面對

老公最近情緒常不穩定、憂鬱、失眠,還有性功能障礙,難道是邁入「男性更年期」了嗎?理解男性更年期症狀,才能幫老公及時解決身心困擾。

一名50歲的中年男子,近半年性慾低下,老是覺得自己元氣不足,跟老婆從事親密關係時又常常力不從心,沮喪之餘,以為自己是俗稱的「腎虧」,誤信民間偏方,每天吃鞭補鞭、以形補形,沒想到愈補勃起功能愈差,甚至還吃到膽固醇飆升,差點爆血管,就醫後才知道,其實是男性更年期作祟。

睪固酮下降
引起男性更年期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陳景彥指出,不僅女性會有更年期,男性也要小心「更年期」報到。調查顯示,男性約40~60歲可能進入更年期,大致可歸納出情緒不穩定、憂鬱、焦慮、性功能障礙、性慾低下、勃起困難,或是體重增加、上半身脂肪增加、啤酒肚、肌張力降低、失眠等症狀。 

女性更年期很明顯的是女性荷爾蒙下降,且不會回復,男性則是睪固酮緩慢降低,其中有少數男性可能一次下降太快,症狀就顯現出來。也有男性40歲更年期就提早報到,造成提前的因素包含沉重壓力導致憂鬱、焦慮等症狀,而使生理疾病併發。

還有一些外在物質影響,例如:長期酗酒造成肝功能障礙,會影響荷爾蒙的功能;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使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還有過度肥胖、三高問題。三高症候群有可能使脂肪堆積,抑制荷爾蒙代謝,造成性功能障礙、無法勃起。當有這些症狀時,不一定要馬上補充荷爾蒙,要對症治療,如過度肥胖者建議減肥、有高血壓者要控制血壓、有高血脂者服用藥物治療,性功能可能因此恢復。

男性更年期
生活上需要注意哪些?

1.    正向面對
要保持正向的思考,轉換心態,應該先明瞭男性更年期的意義——宣告男人前半段生命的結束,同時,進入另一個生活的開始。就像是登山,學會從一座青春期與壯年期的山頭走下來,調整好體能狀態及做好心理準備,繼續攀上人生另一座山峰。

2.    好的生活習慣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智凱表示,在生活上作必要的改變,保持適度的運動、健康的飲食、戒菸、減少飲酒,可減少對睪丸的傷害。作好壓力調節,和另一半維持良好的溝通,保持親密關係,內在的內分泌系統就會有效且自然的作用。

3.    尋求心理支持
針對更年期中出現的不同症狀,給予妥善的治療,如情緒、心理感受、睡眠障礙方面,可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忙,必要時接受有效的藥物治療;對於男性本人及家人(特別是妻子),心理支持或是認知行為治療也是重要的策略。

4.    補充男性荷爾蒙
可以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治療,然而,在補充荷爾蒙之前,必須先經過完整的檢查,例如是否有過睪丸炎、腮腺炎、前列腺癌(攝護腺癌),檢查心臟血管功能、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肝、腎功能、血脂肪,最重要的,還要進行睪固酮的濃度檢驗;此外,也必須進行生活方式和壓力因應方式的評估。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