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防曬做錯,小心白不回來

防曬做錯,小心白不回來

出處/ 2012年5月號/第30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21
收藏 瀏覽數 : 4021
防曬做錯,小心白不回來

防曬要出門前30分鐘擦才有效?擦了抗汗、防水的防曬品就不用補擦?開車族不用特地防曬?搞懂防曬迷思,妳也能白皙透亮一「夏」!


俗語說:「一白遮三醜。」也有人說:「白,不一定美麗;但,美麗一定是白!」追求白皙亮麗的肌膚,是每個女生一年四季都在努力的項目,市面上也充斥著各種聲稱有美白功效的保養品及防曬乳。不過,即便是如此勤奮保養、防護,甚至待在室內足不出戶,有些人的皮膚就是不夠白?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Q防曬乳好貴
  塗一點就夠了?

正解》錯!過少的防曬乳讓防曬效果大打折扣。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浚翃說,塗抹防曬乳的量要充足且均勻,千萬別為了省防曬乳而隨便擦擦,因為過薄或不均勻都會讓防曬力大打折扣。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表示,每平方公分皮膚需使用2 mL(毫克)的防曬乳,若以一個體表面積約1.73平方公尺的成年人來說,共需使用35 mL的防曬乳,才能夠均勻覆蓋全身的皮膚。此外,在塗抹防曬乳時,身體各部位的建議使用量如下:

部位

份量

臉+脖子

前胸

後背

一隻手臂

一隻腳

2.5mL

(半茶匙)

V

 

 

V

 

5 mL

(一茶匙)

 

V

V

 

V


Q出門前30分鐘擦防曬

  才有效?

正解》錯!只要擦上防曬乳即有防護效果。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許浚翃指出,目前防曬品已發展到結合物理性與化學性防曬,只要擦上防曬乳即有防護的效果。若仔細區分這兩種防曬乳,擦上物理性防曬乳,主要是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防護膜,藉由這層保護膜以折射的方式阻擋紫外線;而化學性防曬乳則是利用吸收紫外線的方式,與紫外線產生交互作用,轉化為無傷害性或較低的能量。

 

Q抗汗防水的防曬品
  不用補擦?

正解》錯!在室內每3~5小時、室外1~2小時就要補擦一次。

 

呂佩璇醫師表示,防曬品的防曬效果,與在皮膚上的量是有關係的,防曬品擦在皮膚上後,會隨著汗水跟衣服的磨擦、或與環境接觸而慢慢流失,所以並非擦了抗汗、防水的防曬品就不需要補擦。

 

通常在室內3~5小時補擦一次即可,如果是在室外,又很容易流汗的狀況下,1~2小時就得補擦一次。在補擦防曬乳前,可先用濕毛巾把汗水擦乾,或洗把臉,用面紙將臉擦乾後,再擦上防曬品。

關鍵字: 防曬美白抗汗防水抗UV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