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洗面乳添加界面活性劑較不傷肌膚?

洗面乳添加界面活性劑較不傷肌膚?

出處/ 2014年9月號/第33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715
收藏 瀏覽數 : 13715
洗面乳添加界面活性劑較不傷肌膚?

正確將臉洗淨是肌膚保養的第一步,但洗面乳該如何選擇,才不會洗不乾淨或過度清潔而傷肌膚?讓皮膚科醫師告訴你洗面乳怎麼選!


想買支好用的洗面乳,貨架上有凝膠、泡沫慕斯……各種劑型,究竟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的肌膚呢?聽說添加界面活性劑的洗面乳較不傷皮膚,是真的嗎?該如何分辨洗面乳是否加了界面活性劑呢?
 
皂性配方清潔力強
但刺激性較大

說到洗面乳的清潔成分,臺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指出,洗面乳的清潔成分可分為皂性和非皂性配方,非皂性配方就是界面活性劑。

皂性配方的鹼性較強,PH值在9至10之間,洗完臉後感覺很清爽,但對肌膚傷害較大,除了油性肌膚偶爾可使用外,梁仲斌醫師不建議乾性、敏感、青春痘化膿肌膚使用皂性產品洗臉。

目前市面上洗臉產品的清潔成分以非皂性的界面活性劑為大宗。臺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志祥解釋,界面活性劑有親水端和親油端,親油端負責黏著臉上彩妝、髒污,親水端與水結合,就可用水將髒污灰塵彩妝沖走,達到清潔效果。

界面活性劑分4類
胺基酸系醫師最推薦

界面活性劑分為4大類—胺基酸、兩性離子、非離子、陰離子。

■ 陰離子界面活性劑

梁仲斌醫師表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例如SLS(Sodium lauryl sulfate)和SLES (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是市面上最常見的清潔成分,它洗淨力強,偏鹼性,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大,通常用於油性肌膚洗面乳或男性洗面乳,乾性或敏感膚質者不建議使用這類產品。

■ 胺基酸系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中,胺基酸系界面活性劑對皮膚刺激性最低,相當溫和,清潔效果不錯,是皮膚科醫師最推薦的洗面乳類型,高價醫美洗面乳通常採用此成分,但價格較昂貴。

■ 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

至於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的刺激性也低,去脂力中等,常用於乾性肌膚或嬰兒配方。

■ 非離子界面活性劑

通常標示APGs (Alkyl polyglucoside)為天然植物成分,低刺激性、清潔力適中,是新流行的低敏感清潔成分。

不過,洗面乳成分好幾十種,又是一長串英文,怎麼記得住?張志祥醫師建議,比較簡單的方法是記得刺激性大的成分,選購時避免就好。另外,有些人擔心界面活性劑導致過敏,他解釋,界面活性劑對皮膚過敏性偏低,洗臉產品中的香料、色素反而較容易引起過敏。

發泡力不等於清潔力
洗完無刺激感就適合

洗面乳有凝膠、泡沫慕斯、液狀、霜狀等各種劑型,有些人覺得洗面乳起泡才有清潔的感覺。梁仲斌醫師提醒,洗面乳的劑型、泡沫多寡,其實與清潔力無關,最主要是看界面活性劑等清潔成分,來決定清潔力強弱。衛生福利部規定洗臉產品的成分應照濃度由高而低標示,通常排序較前、濃度高的界面活性劑,是用於清潔效果;排序較後、濃度低的界面活性劑,添加目的則是讓洗面乳起泡,不具清潔功能。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面乳?除了依照自己的膚質,如中性、乾性、油性、敏弱肌等做初步判斷外,張志祥醫師指出,洗面乳製造技術已非常成熟,各種劑型的洗臉產品只要洗完不刺激、不緊繃,沒有紅、癢、熱、辣的感覺,長期使用也沒有過敏現象,就是適合自己的產品。

事實上,正確洗臉方式,如1.洗臉動作要輕柔,避免用力搓揉;2.洗臉時間不超過1至2分鐘,以免洗太久過度清潔;3.用攝氏25至30度的溫涼水洗臉,避免用過熱的水洗臉,比用何種洗面乳更重要!尤其要避免長期使用磨砂洗面乳,以免傷害表層皮膚。

洗面乳清潔成分

界面活性劑類型 英文 中文 刺激性 清潔力 適合膚質 特性
陰離子
◆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
◆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 (SLES)
◆十二烷基硫酸鈉
◆聚氧乙烯烷基硫酸鈉
油性
去脂力強,可能使皮脂膜過度去除。
僅建議健康油性膚質使用,過敏、乾性肌忌用。
兩性離子
◆Lauryl betain
◆Cocoaminopropylbetaine
◆Lauraminopropylbetaine
◆烷基甜菜鹼
◆烷基醯胺甜菜鹼
◆月桂醯胺甜菜鹼
乾性、敏弱肌
常用於乾性肌膚或嬰兒配方。
起泡性佳。
非離子 ◆Alkyl polyglucoside (APGs) ◆烷基聚葡萄糖甘 中性、乾性、敏弱肌
天然植物原料製成。
新流行的低敏清潔成分。
胺基酸系
◆Acylglutamates
◆Sodium N-lauryl-1-glutamate
◆Sodium N-cocoyl-1-glutamate
◆N-cocoyl-glutamic acid
◆TEA N-cocoyl glutamate
◆Pottasium N-cocoyl glutamate
◆醯基麩胺酸鹽類
◆月桂醯麩胺酸鈉
◆椰油醯麩胺酸鈉
◆椰油醯麩胺酸
◆椰油醯麩胺酸TEA鹽
◆椰油醯麩胺酸鉀
最低 中性、乾性、敏弱肌
天然原料製成。
弱酸性。
親膚性好。
高級洗面乳清潔成分主流。
價格昂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